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服务贸易
绍兴市高新区积极打造省级服务外包综合园区
发布日期:2018-12-03 14: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2016年绍兴市高新区被浙江省商务厅认定为省级离岸服务外包综合园区以来,致力于引进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形成ITO、BPO、KPO等不同形式的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增值服务能力的服务外包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山形英技和南湾视讯为代表的软件技术外包,以托斯卡纳、一琛为代表的工业设计外包,以特立宙为代表的文化贸易服务外包产业团队,为园区拓展服务外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服务外包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有关做法经验如下:

一、抓政策助推,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一是宣传政策发挥政府杠杆作用。在中央、省、市相继出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促进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基础上,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各级奖励政策,积极组织企业申报部级、市级奖励资金及省级专项资金,通过服务外包市场开拓、外包人才培育、服务平台等的积极发展,发挥政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二是推动园区建设促进企业集聚扩增量。推动服务外包园区改造升级,促进了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研发设计、人力资源、物流设计等高端及特色业态向园区集聚,先后挖掘培育了托斯卡纳、芯谷科技、南湾视讯等10余家服务外包离岸业绩超100美元的企业。三是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级奖励政策。通过开展项目建设,指导企业申报各类上级扶持资金,调动企业积极性。2016年、2017年,共发动指导5家企业8个项目获得部级服务外包扶持资金;抓住绍兴市获批省离岸服务外包试点城市建设,两年内共争取市级20个项目获得服务贸易扶持及奖励资金,特别与市文产办沟通对接,帮助特立宙等文化服务贸易出口企业申报政策;此外,与区财政局联合出台《省商务促进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管理申报实施细则》,共支持13家次企业申报。

二、抓空间保障,打造产业环境平台。

一是发挥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发挥高新区信息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平台优势,与科技、招商、发改、农业等职能部门联动,将离岸服务外包融合到综合体建设中,利用综合体参观接待、路演展示、产品发布等多功能的展示,将综合体作为园区离岸服务外包综合园区的心脏,充分展示园区服务外包新面貌,今年纯开展ITO外包业务的山形英技公司决定将上海总部迁到绍兴,落地在园区省离岸服务外包综合园区内,目前正在新公司成立审批核准。二是发挥示范区的孵化作用。借势综合体内国家火炬健康装备和医用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基地等平台作用,利用综合体众创空间优势,积极发展吸收发展服务外包企业,并成功孵化培育了特立宙、南湾视讯、兔兔动漫、逸窗信息技术等文化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信息技术培训企业,以旧带新,提档升级,实现孵化—培育—加速全生态链建设。三是发挥示范区的人才集聚效应。利用区政府建成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科创孵化中心、研发中心集聚地、高技术服务中心”四大中心人才集聚效应,联动科技、招商等部门,支持企业采取“柔性引进”等方式吸引高端人才,强化战略合作,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人才公寓配套相应的生活实施和生活社区,使服务外包企业人才能在我区安心创业。

三、抓多措并举,打造产业服务平台。

一是服务企业“走出去”。参照省、市服务贸易境内外重点展会目录,结合园区企业特征,积极组织服务外包企业“走出去”,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洽谈会,园区成立以来共组织50余家次务企业赴英国、北京、上海、大连等参加GARTNER外包峰会暨展会、京交会、上交会、大连软交会,通过展会,为企业走向世界开阔了眼界,树立了信心。二是服务企业数据统计。做好园区外包统计监测工作。通过统计及时掌握园区外包企业出口情况,2016年园区全年完成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1273万美元,2017年完成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2053万美元,业务来源地分布在香港、瑞士、美国、日本、阿联酋、意大利等40个国家及地区, 承接的离岸业务主要分布在软件技术服务、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设计、服装服饰设计等领域。做好监测系统入库企业数据填报督促工作,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合同签订额,离岸执行额等数据填报工作。解答企业在报送工作中的疑问,不断提高报送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三是服务企业培训。按照扶优促强的目标,以“定期培训、在线监测、实时跟踪”全过程服务为抓手,采取电话、展会、服务月等形式宣传服务外包产业政策,紧密联系服务外包企业,引导、鼓励企业拓展服务外包业务。借助省市区各级培训,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园区成立以来共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0多次,2017年园区成功举办《全球服务大趋势专题讲座》,聆听美国全球服务促进会理事长王长祥博士深度解析全球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