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对外贸易
美国公布301征税清单:贸易战来袭,征税不止25%!
发布日期:2018-04-04 14: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美东时间4月3日,美贸易代表公布对华 301 调查征税建议,并公开征求意见。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将涉及中国约 500 亿美元出口,建议税率为25% ,涵盖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文件《关于根据第301条提议的行动决定的决定和要求公众意见的通知:中国的行为、政策和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有关的实践》(简称《USTR通知》),对某些商品征收的税可能不止25%。

    在征税清单中,主要涵盖了钢铁产品、铝产品、医用药品、化合物、橡胶制品等。中国制造2025成为矛头。

    这一违背国际贸易规则的做法遭到中方强烈反对。4月4日,商务部发言人对此发表谈话表示,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同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答记者问时,同样表达了上述立场。

征税不止25%

    《USTR通知》中,美国贸易代表已经确定,中国政府有关相关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等政策和实践是不合理的或歧视性的。

    据《USTR通知》,对某些商品征收的税可能不止25%:“贸易代表应考虑是否应增加对中国商品的关税”;“ 例如,如果一个好的中国原产地目前受到一个零价的关税,该产品将受到25%的关税税率;如果一件中国产品目前的价格为10%,那么该产品的价格将会达到35%。”

    中国制造2025成为矛头。据《USTR通知》,产品清单是采用以下方法开发的:来自几个美国政府机构的贸易分析师确认了受益于中国工业政策的产品,包括中国制造2025。

    据《USTR通知》,征收关税的产品主要包括钢铁产品、铝产品、医用药品、化合物、橡胶制品等。其中,有关中国制造2025的名目占据了列表的一半。USTR称,该名单通过剔出分析师认定的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破坏的特定产品,以及受到法律或行政约束的关税线来细化。剩余的产品根据可能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进行排名,基于对每种产品的替代国家来源的可用贸易数据。然后,根据消费者的最低影响,从排名列表中选择产品。

    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在征求公众意见,并将就针对这些行为、政策和做法的适当行动的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此后,相关时间节点包括:2018年4月23日:提交申请的截止日期和在公众听证会上的预期证词的摘要以及提交听证会前提交的文件。2018年5月11日:提交书面意见的截止日期。2018年5月15日:第301条委员会将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的主听证室召开公开听证会。2018年5月22日:截止日期为提交后听证的反驳意见。

中国回应:近日将公布应对措施

    4月3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曾称,一旦美方公布301调查对华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中方将回击,以同样的规模、金额和强度。

    4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依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他指出,美方此次公布的清单,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方拟立即将美方有关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美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据中国商务部、外交部信息,这些措施,近日将会公布。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