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发布
发布日期:2018-05-24 09: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近日发布《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以下简称《目录》)(2018年版)。

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3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说明显示,自1984年设立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我国各类开发区发展迅速,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在开发区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数量过多、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等问题。为此,2003年至2006年对全国开发区进行了清理整顿。清理整顿后,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原建设部发布了2006年版《目录》,公告了符合条件的1568个开发区,对于促进和规范开发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十多年来,我国开发区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一是部分开发区较少的地方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新建了一批开发区。二是2006年版《目录》中的部分开发区,进行了扩区、调区、升级或转型。三是有的开发区与其他开发区进行了整合,或已撤销。为此,有必要及时修订《目录》,以客观反映当前开发区发展实际情况。
  根据国务院部署,为促进开发区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会同各地区对2006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进行了修订。本次修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类管理、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集约发展原则,遵循开发区以产业发展为主,努力成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的功能定位,按照土地利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数量控制、产业集聚、产业特色、发展定位、区域布局、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标准,对现有开发区进行了严格审核,将符合条件的开发区纳入了2018年版《目录》。
  2018年版《目录》的主要变化是,2018年版《目录》包括2543个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552个和省级开发区1991个。与2006年版《目录》相比,2018年版《目录》增加了975个开发区,其中,2006年版《目录》内的1511个、新增1032个,总体反映当前开发区实际状况,满足地方发展需要。
  各地区、各部门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统筹做好开发区各项工作,坚持改革创新、规划引领、集聚集约、发展导向,促进开发区健康发展,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