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以正向激励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18-07-23 15: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7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综合竞争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会议决定,下一步再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措施,大幅压缩企业办理纳税等时间。全国逐步推开营商环境评价,强化地方政府责任,加大正向激励。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在全球范围,改善营商环境是世界性大势,各国都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提升综合竞争力。世界银行在全球做营商环境评价,并设计了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等指标。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改革以创造就业机会》统计,2017年有119个经济体进行了264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中国“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从2016年的第127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93位。

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释放的信号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改善“硬环境”的同时不断优化“软环境”。因此,今年以来,我国政府始终抓着两件大事。

一是改革。通过纵深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发展动力,改善市场预期。国务院此前已经在多个方面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比如今年5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要求,各地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二十多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其他地方也要积极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上述目标。另外,今年在一些试点地区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二百多个工作日减至120个工作日,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实现这一目标。

二是开放。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这必须要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进行。从今年7月1日起,中国大幅降低汽车、部分日用品进口关税;刚刚修订发布的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性条目压减24%,大幅度放宽金融等服务业、汽车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这彰显了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有利于促进各地加快改善投资条件,促进企业投资。中国已经成为高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主要经济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解放生产力,也是为了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虽然中央多次提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然而,由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转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可否认,通过近年来的简政放权以及“放管服”改革,审批繁琐、吃拿卡要等营商环境的显性问题已有了很大改观,不过,仍存在一些诸如不作为的隐性问题。

政府改革要实现的一个具体目标应该是,使官员的工作与其职责统一。除了现行的改革措施之外,政府改革还需要找到正确的样板来进行正向激励。对官员的激励应该是树那些有效提供公共服务、推动地方经济与社会均衡发展的正向标杆。如果政府的评价体系能正向激励那些有思路、有办法、工作能见效的政府官员典型,对当前的政府改革将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总而言之,在新形势下,政府改革应该转变方式,提升效率,通过树立正确的专业标杆,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推动政府工作与职责的统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