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黑龙江省•绍兴市汉麻等产业对接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8-07 08: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推进绍兴与黑龙江省经贸交流,搭建双方产业合作平台,经省商务厅开发区协会推荐,黑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办公室率部分区(县、市)领导、开发区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一行23人,于2018年8月6日至8日赴绍兴考察。8月6日上午,在绍兴中金豪生酒店成功举办黑龙江省·绍兴市汉麻等产业对接会,绍兴市商务局、全市各省级以上开发区及相关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参会,绍兴市商务局副局长出席对接会。

对接会上,黑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办公室高云副主任、绍兴市商务局副局长分别致辞,就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产业发展需求及双方合作空间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肇州县、青冈县等6地相关负责人,以及孙吴天之草新材料公司等3家企业负责人,围绕当地发展环境、汉麻产业发展优势及合作意向等方面,作了推荐发言;之后,双方参会代表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在绍期间,黑龙江省代表团一行还将赴浙江吉麻良丝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汉麻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积极寻求合作,促进双方经济共同发展。

汉麻起源于中国,素有“天然纤维之王”美誉,是人类最早用于织物的天然纤维,其种植历史至少有8000多年,有着“国纺源头,万年衣祖”的美誉,其特殊的纤维结构、数百种化合物含量、良好的天然抑菌性,使其在纺织服装,特别是功能面料领域,以及绿色能源、复合材料、生命健康乃至军工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由它制成的服装衣饰具有吸湿、透气、舒爽、散热、防霉、抑菌、抗辐射、防紫外线、吸音等多种功能,是各种军用服装、高档服饰的原料。此外,汉麻也是提取医药、食品保健等重要植物原材料。地处高纬度地区的黑龙江省,白天气温较高,夜间湿气较重,雨露丰沛,是优质工业汉麻最佳生长地。2017年黑龙江省汉麻种植面积26.4万亩,纤维产量3.13万吨,种植面积占全国的60%以上,产量居全国首位。

为了搞好此次活动,局开发区处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加强与黑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市内相关开发区的沟通联系;二是精准务实,组织的参会企业针对性强、合作意向大。此次产业对接活动受到双方参会企业的一致好评,不少参会的纺织、制药企业表示,今后要加强与黑龙江省汉麻原材料产业的对接,形成产业互补发展。不少参会企业还表示,希望今后能多搭建这样的平台,帮助企业提档升级、谋求新的发展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