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电子商务
2018年我市网络零售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21 10: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2018年,我市网络零售稳步增长,累计实现零售总额535.1亿元,同比增长25.6%;累计实现居民网络消费总额596.6亿元,同比增长25.7%。跨境电商网络零售出口超过9亿元,同比增长31.8%。

各区、县(市)网络零售额稳步增长。从绝对值看,诸暨市、嵊州市、柯桥区相对较高,分别为148.5亿元、114.3亿元和94.7亿元;从同比增速看,上虞区、新昌县和诸暨市增速相对较高,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分别为27.40%、26.05%和25.98%。

从销售平台看,全市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淘宝、天猫、京东三大平台。全年全市累计在淘宝、天猫、京东上产生的网络零售总额占比分别为51.5%、32.7%、13.5%,总占比高达97.7%。其他平台销售比重较低,需要进一步优化平台选择的多样性,提高本地电商平台的影响力和覆盖率。同时,需进一步加强与淘宝、天猫等知名第三方平台的合作。

从行业分布看,服饰鞋包、家居家装和3C数码集聚效应明显,美妆护肤、母婴用品和食品保健发展较快。1-12月,我市服饰鞋包、家居家装和3C数码三大行业,在淘宝、天猫和京东三大平台上实现的网络零售占比分别为30.7%、21.2%和15.8%,总占比为67.7%。美妆护肤占比上升趋势明显,从去年的5.2%增长到今年同期的9.7%,母婴用品、食品保健虽然增幅较小,但总占比相对较高,分别为9.7%和6.7%。总体来说,我市各大行业线上销售结构并未改变,但零售产品结构正在逐步优化,美妆护肤、母婴产品、食品保健类正成为网络零售的新“蓝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