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管理
绍兴市商务局有关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的情况
发布日期:2019-10-25 15: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一、商务部门成品油行业管理职能定位

(一)行业管理的对象

商务部门作为成品油行业主管部门,所管理的“行业”是由合法持证企业构成的,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市场主体形式,是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而非法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属于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与行业对立并游离于行业之外的社会丑恶现象,需要有关执法部门加大力度坚决予以打击取缔。

(二)行业管理的职责

1.制定成品油仓储行业和零售经营网点发展规划;

2.负责成品油经营许可审批;

3.负责成品油市场运行监测分析;

4.对持证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

二、在加强成品油行业监管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构建信用评定机制

自去年以来,我局主动作为、创新举措,联合市公安局制定了《绍兴市加油站安全信用等级评定标准》,作为全市加油站行业安全管理的检查标准和检查依据。同时,我局会同公安等相关专业执法部门,面向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举办了6场业务培训,共培训加油站270个、300余人次,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19年初,由各区、县(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评定了2018年度失信等级加油站4家、警示等级加油站2家,评定结果抄送市公安局等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切实履行了行业主管部门职责。

(二)严管严控散装汽油

我局将散装汽油销售环节作为加油站管理的重中之重,严格加强散装汽油销售人员身份背景审查、销售数据追溯备查等安全体系建设。今年上半年,会同市公安局,依托“越警管家安心码”身份核验系统,对原有加油站散装汽油人证识别系统进行技术革新,解决了原有人证识别系统存在的运行不稳定、识别精度有误差、后台数据无法实现应用比对等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全市成品油经营行业领域安全稳定。

(三)部门联动强化督查

今年以来,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战等重大活动期间,我局主动会同市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形成合力,对全市加油站开展行业安全联合督查检查,对散装汽油严管严控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存在的问题由各专业执法部门进行处理,我局督促企业认真对照各专业部门督查反馈的要求及时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摸排线索配合执法

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明确我局商务执法职能全部划转市场监管局,由市、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投诉举报受理等。目前,我局相关执法编制、人员已全部划入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在执法职能移交尚未完全移交到位的情况下,我局对收到的非法黑加油站点等信访举报件,做到不推不拖,对违法违规线索及时进行摸排梳理,第一时间移交市场监管等专业执法部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治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需要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海关等专业执法部门和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力量,由专业执法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之间的衔接互动,综合运用执法手段,充分发挥专业执法部门的执法队伍力量、执法装备配置,积极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执法资源优势开展精准打击。我局将积极配合专业执法部门做好非法黑加油站点的打击取缔工作,督促持证成品油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杜绝持证成品油企业从非法渠道采购油品和向黑加油站点供应油品等行为,让非法加油“黑窝点”在我市无立足之地,彻底铲除非法黑加油站点这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定时炸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