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服务贸易
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05 10: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商务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实施“贸易强国行动计划”,千方百计扩大服务出口,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2月26日~27日举行的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商务部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包括,建设好“一试点、一师范、多基地”服务贸易发展平台,加快形成系统性、机制化、全覆盖的服务贸易政策体系,着力提升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的准确性、全面性,积极搭建服务贸易会展促进平台,加快完善技术贸易管理和促进机制,以及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大力开拓海外服务市场等。

  2018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二位。其中,服务出口17658亿元,同比增长14.6%;服务进口34744亿元,同比增长10%。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服务贸易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从全球看,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革新步伐加快,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数字化、外包化趋势增强,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持续提升,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球经济比重达70%,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产业基础。从国内看,我国跨入以服务经济为主题的新时代。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达47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7%,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在机遇的背后也有挑战。目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服务贸易逆差仍然较大、贸易结构有待优化、国际市场相对单一、治理体系有待完善等。

  记者了解到,2018年,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背景下,17个试点地区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17个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合计39870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76.7%。2019年,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仍然是商务部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重头戏。在2018年基础上,今年商务部将加强对17个深化试点地区试点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导,确保试点任务落实落细,尤其是对试点任务中的薄弱环节和滞后地区加强督导,各地试点情况也将接受第三方评估。同时今年还将加快29条经验的推广,指导各试点地区培育和推进一些新的改革任务、政策措施和监管创新,力争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验和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制度性成果。

  服务外包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转型升级是2019年服务外包发展的主旋律。在此方面,商务部将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开展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和末位警示,第一年将对综合评价末位的城市进行“黄牌警告”,第二年综合评价仍位居末位的将面临“红牌罚下”,建立良性竞争、激发活力的促进机制。

  2018年,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启动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以来,各地所在省市积极完善建设方案,稳步推进基地建设。在此促进下,2018年,文化服务进出口额达346.3亿美元,增长17.8%。2019年,商务部将研究建立出口基地评价体系,制定出口基地管理办法,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支持出口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记者获悉,为了培育新兴服务出口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中医药局等部门已基本完成了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方案和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方案,今年将启动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构建数字贸易促进平台和政策环境,集中扩大数字服务出口,同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也将启动,并将着力完善促进中医药服务出口的政策体系。本报记者张钰梅孟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