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政专栏>阳光政务
绍兴市商务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11 11: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绍兴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意见》和《中共绍兴市委办公室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绍兴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绍市委办发〔2016〕74号)等文件的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1.专题研究学习。3月份,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等文件精神,特别把依法行政各项制度的学习列入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同时由局主要领导主持全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学习。

2.完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周一晚上理论学习制度,邀请了商务部依法行政优秀单位长沙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大队、市政府法制办相关专家,分别围绕成品油监管、执法文书制作、典型案例剖析等基层商务行政执法实务,以及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等主题进行授课,切实加强对基层部门的业务指导。

3.完成制度汇编。一是完成商务法律法规汇编,系统梳理并收录现行有效商务法规,制作电子书供全市系统工作人员学习参考。二是制定商务执法操作手册。明确商务行政执法事项依据,制定商务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格式。三是梳理商务行政处罚事权清单,共计梳理44项市、县商务行政执法事项,厘清商务行政处罚事项市、县权限划分。

4.加强队伍建设。及时开展执法证到期换证、信息更新等工作,2018年度报考6人,全部通过执法证考试,全局执法证数量达到21本,达到目标持有率85%。

二、完善制度,确保决策合法

1.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制定了《绍兴市商务局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等重大行政事项,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2.继续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学通律师事务所孔天喜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相关业务事宜出具法律意见书、进行合法性论证等。

3.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2011年以来制定的4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保留3个,废止1个。对清理结果进行了公告。

三、加强管理,推动依法行政

1.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省市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完成省商务厅“最多跑一次”属地受理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等4个事项列入全市“同城通办”计划范围,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异地受理、属地办理”。

2.建立“双随机”检查工作机制。组建全市商务秩序双随机检查员队伍。通过制定检查实施方案,建立包括561家检查对象名录库和36名执法检查人员、10个检查事项清单的“两库一单”,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在全市部署开展半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随机抽取检查员对加油站进行交叉检查。

四、转变思路,创新工作举措

1.建立加油站“安全信用”等级评定机制。我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绍兴市加油站安全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商贸流通)》,作为全市加油站安全生产、消防及反恐工作的检查标准和检查依据。面向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举办了6场业务培训,共计培训加油站270个、300余人次。做法在全省商务系统法制工作会议上获得肯定。

2.开展汽车销售专项检查。制定细化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汽车销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明确16个方面检查重点,加强对各汽车供应商、经销商、售后服务商进行全面执法检查。

3.开展单用途预付卡行业规范行动。以备案登记、诚信承诺、部门联合、社会监督等组合举措,依法打击非法销售预付卡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消费权益。上半年发动美容美发行业开展诚信自律倡议活动,及时妥善处置预付卡消费纠纷15起。

五、全面普法,提高学法实效

1.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将学法用法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7月份,专题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和《绍兴市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

2.全员参加学法用法轮训和考核。我局共安排32人,到绍兴市委党校进行学法用法培训,以提升我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所有轮训人员考试均合格。

3.开展法律讲座。为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邀请市检察院、绍兴市委党校等部门专家作“七五”普法讲座。

4.参观见学提高法纪意识。2018年11月份,组织党员干部27人,前往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六、及时应对,依法化解矛盾

我局依法畅通途径,结合信访投诉工作,以现场受理、信访交办、平台受理、电话受理等方式畅通途径,认真受理答复,积极化解商务领域矛盾纠纷,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共受理信访38件,处理投诉举报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两年来全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绍兴市商务局

2019年4月9日

抄送:市司法局

绍兴市商务局办公室                        2019年4月9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