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政专栏>机关党建专栏
中共绍兴市商务局委员会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4-12 09: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2019年市商务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各项建设,扎实开展党建系列活动,积极争创党建工作示范点,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谋划力、执行力、服务力,为绍兴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实施凝聚力建设工程,助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1.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到商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主业,对标一流,统筹推进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党委领导班子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立场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处理,政治上相互信任、工作上密切配合,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求真务实、立足实际、实事求是,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实际、落到点子上。坚持开拓进取,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解决发展难题、闯出发展新路。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推进重要工作中考察和识别干部,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重视年轻干部和结构性干部的成长进步,通过到吃苦岗位历练,到基层一线磨炼等方式,加强年轻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加强日常谈心谈话,深入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调动和保护干部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实施谋划力建设工程,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

4.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懂、弄通、做实。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以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转化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创新举措。切实发挥“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学习主阵地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5.开展主题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保持定力,激发活力。以领导干部讲党课为载体,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提升谋划本领。通过组织开展“荐好书 读好书 促提升”活动和优化完善“商务讲堂”的内容与形式,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学习经济、政治、历史、哲学、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事等方面的知识特别是各种新知识。牢固树立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理念,培养党员干部勤思考、勤探索、学以致用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理论思考和课题研究,每个处(室)结合业务工作,每年至少完成一个调研课题的撰写,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创新工作的举措、提高工作的能力,为推动商务工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实施执行力建设工程,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7.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三级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强化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活动。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创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打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工作交流、监督评价、关心关爱、风采展示的平台,营造良好党建氛围。

8.弘扬实干担当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和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建设绍兴篇章的若干意见》,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营造“大局有号令,商务有行动”的良好氛围,对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执行到位。

9.健全干净干事监督机制。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办法,组织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干部廉洁从政承诺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抓早抓小,让“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工作常态。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工作纪律明察暗访,杜绝“为官不为”“中梗阻”“庸懒散”等问题,在改进优化作风,提高机关效能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执行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四、实施服务力建设工程,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

10.深入调查研究。建立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局领导带队,对商贸、外贸、外资、外经等各类商务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企业关注的问题、发展遇到的难题进行深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定好“三张清单”,实施销号管理,确保取得实效。加强与行政村、社区的结对挂联、帮扶、共建机制,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返乡走亲、走访慰问等活动,对群众关注的问题深入调研,形成新思路,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11.提升服务质量。认真落实“回应商务投诉不超过一天,协调商务事宜不超过一周,兑现商务政策不超过一月”的“三个一”承诺,确保企业任何困难第一时间了解,企业任何事项第一时间服务。实施一流营商环境对标行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商务大脑”,争当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做好群众生活的“关键小事”,促进便利店连锁化、品牌化,实现流通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完善信用体系和产品追溯体系,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在全市培育形成夜宵城10家,推进放心早餐工程提档扩面,促进消费升级,实现满意消费,不断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12.服务党员关爱职工。修订完善《绍兴市商务局机关在职及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慰问制度》等有关规定。在“七一”、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对有重大情况的各区、县(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慰问,及时送上组织关怀。重视党员干部心理辅导和教育,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压力释放疏导。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渠道,进一步丰富离退休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附件:

2019年市商务局党建群团主要工作安排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

3.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应用管理

4.开展商务讲堂活动

二、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1.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创建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

2.持续推进“三个最佳”“先锋工程”“党建服务品牌”创优争先活动

3.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年终考核

4.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评比

三、开展“三服务”活动

1.组织党员干部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2.组织各支部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活动,对困扰基层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3.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结对村、社区开展群众活动

4.服务党员关爱职工,修改完善干部职工慰问制度

四、开展关心关爱活动

1.开展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走访活动,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茶话会

2.组织开展“三八”节活动

3.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活动

4.组织开展工会疗休养活动

五、加强规范化建设

1.局党委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局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2.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3.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制定“三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班子领导“一岗双责”任务清单

4.组织开展党性体检、党员民主评议、“先锋指数”考评活动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局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

2.建设清廉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赴金华浦江县“郑义门”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党风廉政教育

3.抓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

4.组织领导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