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对外贸易
精准服务 为外贸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护航
发布日期:2019-05-30 18: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加强外贸全流程的风险防范,5月28-29日,我局组织开展了“精准服务-外经贸法律大讲堂”活动。活动邀请了国家级、省级知名涉外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先后赴越城区、上虞区、诸暨市开展现场法律服务,为外贸企业提供中美经贸摩擦趋势及应对、企业出口全流程法律风控、知识产权维护与诉讼等方面培训。此次活动累计服务全市对外贸易预警点和外经贸企业近400家。

活动中,毛爱东律师就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和战术作了专题的辅导讲座;杨晨律师围绕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的全球贸易风险防范与法律应对,详细讲解了美国301调查及应对和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防范;王双律师围绕境外投资存在的各种风险和贸易纠纷进行了讲解和分析;朱海成律师从美国、欧盟反倾销法律及案例、美国301等调查、相关警示与措施,讲解国际经贸摩擦趋势与应对方式,并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详细分析了美国公布的3000亿美元征税清单的行政程序、时间节点,并指导企业如何通过法律手段参加评议和听证会,寻求清单产品排除的法律要点等。

本次活动律师们结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内容丰富、案例鲜活、针对性强,受到参会企业一致好评,会中,参会企业代表与资深律师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律师们对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咨询,如知识产权纠纷中的专利、作品的归属权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提升企业的防范和维权意识。


 

问题1:一个产品申请专利,如果这个产品中有一个部件是别人的专利,是否会侵权?

毛爱东律师:首先如果这个部件是以商品的形式购买后使用在自己的产品上的,作为产品的一个零部件,其权力用尽,则不侵权,如果是以合作形式给予的,则应该是共有,或以其它方式说明;其次侵权判定采用全面覆盖原则进行,只要后申请的专利本身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及其他专利法相关要求,是会批准授权的。

问题2:针对美国发布的3000亿美元产品清单,企业如何通过法律程序寻求产品排除?

朱海成律师:最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联邦纪事上发布公告,发布了拟对中国输美3000亿美元产品征税清单,并发布了公众评议行政程序,征求公众评议意见。2019年6月10日为申请参加听证会并口头发表意见的截止日期。2019年6月17日为书面提交的意见截止日。2019年6月17日:公开听证会时间。2019年6月下旬(听证会结束日后七天之内)为听证会后反驳评论意见提交截止日。企业可通过登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注册直接参加评议和提出申请,也可以通过美国进口商参加评议,也可以委托律师开展相关评议工作,寻求产品排除在清单之外。美国公布的评议要点:一是该产品是否在中国之外有可替代的货源;二是否关税会严重损害提出申请的美国企业或是美国的利益;三是该产品是否对中国的相关工业计划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通过本次活动,丰富了“三服务”活动内容,有效提高了服务能力,尤其在当前严峻复杂的贸易摩擦形势下,为企业送上专业的法律指导和服务,切实解答外贸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法律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意识,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接下来,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强对接,为企业在贸易摩擦及贸易纠纷方面提供指导帮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