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绍兴国家级经开区“国考”交出亮丽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0-01-23 08: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近日,商务部公布2019年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绍兴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时隔三年后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排名双双进入全国前百强。

一、考评总体情况

此次考评对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以及行政效能5大类53项考核指标进行量化评价,是国家级经开区最具权威考评排名。考评结果揭晓后,全国排名靠后的20家国家级经开区被约谈。

目前全国共有219个国家级经开区,其中浙江省有21个。在此次考评中,柯桥经开区排名由上年181位跃升至第73位;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排名由上年第100位升至第92位。

此次绍兴国家级经开区“国考”的特点:一是考评整体位次大幅上升,全市3个国家级经开区整体位次较上年平均上升34位。二是总体排名全省领先,时隔三年后柯桥经开区与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携手进入全国前百强,占全省百强国家级经开区总数的15.4%。三是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获表彰,在商务部发布10个发展优秀案例名单中,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入选的国家级经开区。

二、主要原因分析

(一)建立健全争先进位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开发区争先进位情况,要求对标先进、加快发展。我局将开发区争先进位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2019年全市省级以上功能区测评计分办法》中专门设置“争先进位”指标,计分比重占总数的一半。同时,开发区的考核结果纳入对区、县(市)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分项。此举较好地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开发区争先进位。

(二)开发区整合提升效果逐步显现。落实省委书记车俊提出“加强规划统筹,以最高层级平台为核心,对区域范围内的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等进行实质性整合”指示精神,绍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的整合提升,取得了明显发展成效。继绍兴高新区、袍江经开区率先完成“区政合一”合署办公后,柯桥经开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完成整合提升。通过整合提升推动创新发展,国家级开发区发展成效开始显现,2019年全省国家级开发区整合创新提升工作现场会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召开,其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

(三)培育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样本。我市进入全国百强行列的2个国家级开发区既是全市先行发展的标兵,又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本。如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自2016年商务部重新启动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以来,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百强,且开发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多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柯桥经开区区域带动、生态环保等相关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下阶段我局已谋划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柯桥经开区争先进位及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发展优秀案例等经验推广;二是督促排名靠后的国家级经开区学标兵、找差距、补不足、抓整改;三是重视考评工作,继续把推进开发区进位争先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协助国家级经开区争取取得“国考”好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