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管理
强化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31 09: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无锡餐馆爆炸和泉州酒店坍塌事故教训,坚决守牢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底线,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绍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绍兴市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绍市安委〔2020〕4号)要求,现就做好当前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务必高度重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实现双胜利的关键阶段,商贸领域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繁忙、人员往返密集,加之气温回升、强对流天气增多,极易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各区、县(市)务必要深刻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按照最严格的标准、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二、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各区、县(市)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梳理辖区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状况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对商贸行业复工复产阶段安全生产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是否建立健全进行排查,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消防、反恐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着重加强对商场超市、商贸综合体、餐饮住宿、加油站、二手车交易、报废汽车拆解、散装水泥生产现场及运输车辆、垃圾分类等重点行业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跟踪检查,抓好督促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三、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各区、县(市)要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渠道,随时掌握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信访投诉情况及动态,及时妥善处置并上报市局。要认真部署安排清明节期间商贸行业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应急值守,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风险防控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有序、有力、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为筑牢我市商贸行业安全生产防线,全力打造平安稳定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