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引爆消费热潮!我市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红火稳健
发布日期:2021-10-11 09: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今年我市国庆“黄金周”节日氛围浓郁,消费品市场物丰价稳,整体消费形势稳健提升。黄金周期间,全市32家样本企业及全市各院线累计实现销售(营业)额38640万元,同比增长5.6%,呈现稳健上行的态势。其中银泰城等10家商场(综合体)实现销售总额17273万元,同比增长11.3%;供销超市等10家超市实现销售总额5685万元,同比增长1.8%;咸亨酒店等5家住宿餐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2629万元,同比增长7.1%;全市院线实现销售总额2687万元,同比增长45.3%。在部门联动、区县同频、政企携手、板块同步的原则指引下,实现了消费全城共振,节日消费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传统消费持续回暖。黄金周期间,咸亨酒店等5家住宿餐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2629万元,同比增长7.1%,较2019年同期增长71.0%。随着婚庆喜宴、团圆家宴、欢聚友宴、旅游聚餐增加,带来了住宿餐饮市场火爆的销售状态。从咸亨酒店等餐饮企业情况看,节前宴会厅预订率已达70%左右;同时,黄金周期间住宿样本企业入住量同比增长14.9%。此外,柯桥万达广场等综合体内大众餐饮消费火爆,黄金周期间营业额高速增长。

二是夜间消费引爆亮点。我市启动了夜间经济示范集聚区建设,以构建食、游、购、娱、体、展、演为一体的夜间经济形态。黄金周期间,一批具有绍兴文化特色的步行街成为消费新地标,鲁迅故里步行街将非遗元素与抖音直播相结合,展现穿越时空的魅力;迎恩门以现代元素打造“抖in绍兴”,结合线下开展乐队演出、西施泡泡秀等多元表演活动,进一步提供了沉浸式消费体验场景;“夜间经济示范门店”则搭配莲花落、越剧等地方传统曲艺表演,带给消费者多重感官享受。自10月1日起,我市全新上线了“潮越夜”小程序,展示全市首批夜间经济特色门店(市集),共享深度优惠,打造绍兴夜间消费新平台。黄金周期间,我市10家商场(综合体)夜间销售总额为7180万元,占比41.6%,同比增长13.5%。

三是融合休闲消费增势喜人。黄金周期间,文旅、体育消费引爆消费热点。全市院线实现销售总额2687万元,同比增长45.3%。电影《长津湖》作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影片,备受追捧。此外,以国家级文旅消费城市为契机,掀起文旅消费新浪潮。根据国庆假日旅游抽样调查测算统计,国庆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18.32万人次,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66%;实现旅游总收入10.02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88%;其中,全市22家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3.51万人次,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6.12%,实现营业收入7001.68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32.02%。随着国家级体育消费城市创建,截至10月7日,全市累计发放体育消费券包3.6万个,核销金额320余万元,拉动消费约980万元。

四是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以“越惠悦生活·金秋购物节”为主线,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7场多元化促消费主题活动。既有科技前沿的时尚车展,也有小桥流水的夜泊集市;既有色香俱全的美食评选,也有休养生息的研学活动;既有耳熟能详的传统爆款,也有琳琅满目的外贸优品。同时,各大商贸企业积极拓展与阿里本地生活、美团、抖音等平台开展深入合作。以直播引流、网红探店、平台发劵、单品秒杀等多样化形式开展线上促销。

五是必需品供应充足有序。全市重点商超、保供企业提前备货,实现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场有序。据各重要生活必需品批发、零售市场反馈,市场确保每天调进数量不少于1000-1200吨,品种不少于150个,保证日均供应在800-950吨左右,非叶菜类主要品种库存量可维持7天的市场需求。本地连锁超市粮食和副食品储备量环比增加15%左右,日销量稳定,运行平稳有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