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山东省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系列专题之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日期:2021-12-20 14: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近年来,山东省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重要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大力探索实践,勇于攻坚克难,全省改革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一批改革典型、改革先锋。

为进一步传递改革声音,凝聚攻坚合力,营造良好氛围,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拟于近期陆续推出十个改革系列专题,每个专题包括5-6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能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期盼社会各界人士,多关心、支持、宣传山东改革工作,共同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献计献策,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首期,我们推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专题,以飨读者。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只有开发区走在前列,山东强省建设才能走在前列;只有开发区率先蹚出路子,山东高质量发展才能蹚出路子。面对省内有些开发区因人员臃肿、承担大量社会管理事务等因素,发展效能、活力动力逐渐衰减的问题,山东省委审时度势,把开发区改革作为重大牵引性改革,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体制机制革命。

2019年7月,十一届山东省委九次全会专题研究开发区改革,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开发区薪酬总额与经济发展、税收增长、辐射带动作用等挂钩,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开发运营职能,并确定在54家不同类型的开发区开展试点。

去年底,54家试点开发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共撤减管委会内设机构619个,压减65.2%;减少代管乡镇32个,压减52.5%;缩减管辖面积3244.1平方公里,压减38%;精简管委会人员16075人,压减63.9%。从试点情况看,开发区的体制理顺、人员精简、效率提高、活力增强,制度优势、开放优势、创新优势得到重塑,改革效应逐步显现。

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开发区改革工作全面有序推开。目前,全省开发区共缩减实际管辖面积8006.9平方公里,压减率40%,减少代管乡镇73个、压减率49%。今年1—8月,全省经济开发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实现进出口总额8409.3亿元,同比增长1.9%;实际使用外资45.4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占全省比重分别为62.9%、50.3%,较改革前同比分别提升10.4、9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开发区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