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浙江 以“链长制”稳住外资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1-03-19 10: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浙江省发挥了全国首创的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势,着力稳外资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招引高质量外资上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浙江实际使用外资157.8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五位,比前一年增长16.4%,增速高于全国11.9个百分点,为全国使用外资增量贡献35.6%。今年1月,浙江实际使用外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87家。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介绍说,目前,全省86家开发区中,62家开发区开展了“链长制”工作。通过“链长制”制度创新突破开发区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物资难、物流难等问题,招商引资方式得到了创新,重大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宁波杭州湾开发区已经吸引了150多家世界领先汽车零部件企业投资设厂。”

以“链长制”为抓手,浙江提升了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全球价值链占位。聚焦本土产业链,持续吸引外资企业深度融入,加快内外资产业耦合,缩小内外资价值链占位差距。同时,充分吸收外资溢出效应,打造外资标志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外资试点。聚焦高端外资产业,以“链主”企业为龙头,着力招引本土中小企业集聚,加速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外资标志性产业链,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外资产业链。

据了解,今年浙江将坚持防风险与促提升相统一、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通过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助力形成双循环新格局。

在巩固开发区产业链上下功夫。在构建完善浙江省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的基础上,着重画好产业链“底图”“蓝图”“架构图”,建立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 “一链一策”政策供给机制。在全球产业精准合作上下功夫,大力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让国际合作园成为全省利用外资、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的联动上下功夫,通过革新管理模式、建设模式和运营模式,推动集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服务链于一体的开放创新体系。在加快数字赋能上下功夫,利用浙江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优势,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大“互联网+”对产业链的数字化赋能,培育全球数字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数字化集群,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协同和集成能力。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