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对外贸易
抢抓RCEP机遇,市商务局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商务部RCEP线上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03-24 11: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进一步做好RCEP自贸协定推广和实施工作,帮助有关单位和外贸企业更好地熟悉协定内容和规则,提高对RCEP有关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利用能力,增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3月22日至23日,市商务局组织贸促会、绍兴海关等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市)商务局和外贸出口重点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商务部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班。

22日上午,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就RCEP整体情况和企业如何有效抓住机遇进行了全面阐释,并表示中国已完成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此外,泰国也已批准协定。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在两天的培训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和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就RCEP对我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作用和影响进行系统解读,海关总署一线专家就原产地规则和通关实务进行了讲解,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将分别就农业、轻工、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石化等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解读,讲解深入浅出,内容充实丰富。各位参会代表认真听讲,普遍反映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对RCEP更多细则和要求的认识,收获颇丰。

了解RCEP

RCEP是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于2012年由东盟发起并启动谈判,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RCEP涵盖全球约30%人口、GDP、贸易和投资,整合并拓展了15国间多个自贸协定,削减了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统一了区域内规则。RCEP的签署是我国入世20年来又一次全局性贸易开放,将给我国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2020年我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628.8亿元,同比增长14.04%,拉动我市进出口增速2.65个百分点。比重也呈逐年上升态势,从2016年至2020年,绍兴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比重从20.4%到24.39%。

近五年我市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统计表

年份

累计进出口额

(万元)

占全市进出口额比重(%)

2016

3714325

20.4

2017

4130260

20.68

2018

4901298

21.88

2019

5513675

22.42

2020

6288016

24.39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持续深入学习研究RCEP相关政策,开展全市RCEP规则宣介活动,辅导我市外贸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加快RCEP等自贸协定的实施利用,大力开拓RCEP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到RECP市场投资合作,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和创新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