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管理
我局督促商贸行业协会做好收费规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5 08: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21〕13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政策要求、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机制,我局积极督促商贸行业协会做好收费规范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落实自查整改。我局按照市政府《通知》要求,建立机制、明确分工,切实承担责任,及时组织商贸行业协会商会全面开展收费情况自查自纠。重点查清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数额和依据,全面清理违规收取的会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评比表彰、职业资格认定收费等。通过各行业协会商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向会员公布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发现问题的应当督促其严肃整改,存在违法违规所得的,应予以主动退还。

二、开展联合检查。我局配合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面自查整改的基础上,按不少于10%的比例对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收费情况联合检查,有举报线索的一律列入检查范围。联合检查采取书面和实地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检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数额和依据,重点查看近两年的年检报告书、财务凭证等原始台账资料,并与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座谈交流。

三、健全长效机制。我局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检查工作协同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职责。要持续加强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检查力度,对检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注重对接、加强指导、协调解决;对检查工作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优化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巩固专项检查成果,进一步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