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绍兴:以三大平台建设引领商务工作提质升级
发布日期:2021-04-14 14: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2020年9月,绍兴综合保税区、浙江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相继获批,加上2019年12月获批的中国(绍兴)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成为绍兴对外开放的里程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2021年绍兴商务工作将如何以三大开放平台建设为引领推动商务工作提质升级?国际商报记者专程采访了绍兴市商务局局长钱肖华。

“以柯桥轻纺城为代表,绍兴有很多专业市场,且出口商品订单多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非常适合市场采购模式。截至3月,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出口额已经超过10亿元人民币。”钱肖华开门见山介绍了绍兴开展市场采购的优势和进展。

接下来,以市场为依托、全市域联动,绍兴市场采购还将全力带动诸暨袜业、珍珠、嵊州领带、新昌花生等特色轻工、农产品的出口,争取实现今年市场采购出口20亿美元的目标。

绍兴综保区自去年获批以来正加紧建设,力争于今年9月通过国家八部委联合验收,正式封区运营。“绍兴对综保区的需求非常迫切,申报工作历时十余年、历经七轮申建,终于在去年成功获批,这将对绍兴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质的提升。”据钱肖华介绍,绍兴集成电路是浙江省的“万亩千亿”产业,综保区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制造、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扩大优质产品进出口,建设外向经济聚集区,为绍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跨境电商综试区对绍兴开放型经济的推动作用也正在逐渐显现,在拓市场、抢订单、收结汇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针对小批量、多批次的跨境电商商品物流难题,绍兴市主动作为,多渠道与毗邻的上海、杭州等地机场对接,拓展物流线路,解决企业难题。但当前,跨境电商发展中仍普遍存在着统计标准及体系不统一、服务平台各自搭建重复投入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绍兴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亟需上级部门统筹、梳理。

绍兴商务发展永不止步。“除了全力推动现有三大开放平台建设,我们还将着力推进自贸试验区绍兴联动创新区申建工作,复制推广适用我市的自贸区创新经验,形成四大平台叠加放大效应。”钱肖华表示。

近年来,重大经贸活动已成为绍兴商务工作的强力助推器。绍兴市先后培育了中日韩工商大会、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绍兴峰会等高规格经贸活动品牌和中国地方菜发展大会等大影响特色活动。

今年,第四届中日韩工商大会将于5月25日继续在绍兴举办,第三届中非经贸绍兴峰会也将于11月举办。

开年以来,浙江省正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绍兴的数字化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外向型经济的数字化改革更走在了全市前列。

“绍兴商务的开放性政策兑现时效从10个月缩短到3个月以内,一季度兑现率达136%,位居全市第一位。”钱肖华介绍,绍兴市商务局还将与相关院校合作,推进数字商圈建设,在终端提供数字便利化服务,打造“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的社区生活服务圈。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覆盖面广,需要稳中有进、点面结合,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体系、重点突破。”钱肖华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三大开放平台建设、商务领域数字化改革等为突破口,稳外贸促消费优环境,推动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绍兴加快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为‘绍兴风景’在‘重要窗口’靓丽展现贡献商务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