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发展
越酒行天下——一起“云游”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绍兴黄酒馆
发布日期:2021-06-10 11: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6月9日至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和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作为本次“三会”的重头戏,内外贸一体化展馆是省商务厅倾情打造的重点区域,绍兴黄酒作为11个城市特色主题展区之一和唯一的食品类主题,将为中外嘉宾带来别样的风情。6月9日,在博览会当天绍兴黄酒展区接待国内外客商3000余人,达成境外代理意向2个,贸易合作意向300万美元。下面,就跟着我们去云游展馆吧!

天下黄酒源绍兴。绍兴黄酒产业作为绍兴特色人文资源与自然禀赋有机结合的历史经典产业之一,是绍兴城市发展的“金名片”。绍兴黄酒拥有悠久的历史传承,独特的酿造工艺,优良的产品品质,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黄酒的典范,素有“东方名酒之冠”的美誉。近年来,随着“内外贸”一体化带来的历史机遇,绍兴黄酒必将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全力打造“中国黄酒之都,世界美酒产区”,真正让“越酒行天下”。

绍兴是全国最大的黄酒生产、销售、出口基地,全市现有SC认证的黄酒酿造企业80家,占地3929亩,从业人员8538人。其中规模以上黄酒生产企业14家,占全国同行业规上企业比重13.73%。规上企业总资产106.46亿元,占全国同行业比重43.20%。14家规上企业2020年完成销售额42.84亿元,占到全国规上黄酒企业的31.81%、全省的70%以上。

2020年全市黄酒企业完成黄酒产量46.8万千升,实现产值48亿元,完成销售量32.27万千升,实现销售额48.1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28亿元。完成出口1.3亿元,占全国黄酒出口2/3比重。

从内外销比重看,鉴湖水系区域范围有黄酒生产企业39家,内销占比97%,达到所有省市全覆盖,主要销往江、浙、沪等地区。同时,不断拓展内外贸一体化渠道,目前出口占比3%,出口日本、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市场占比最高,达68.1%。

绍兴黄酒产业10大举措

一、注重技术创新。

二、加强新品开发。

三、创新营销理念。

四、推进沟通合作。

五、优化企业管理。

六、弘扬黄酒文化。

七、加大技改投入。

八、加快融合发展。

九、实现集群提升。

十、营造良好环境。

2020年3月,“出口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促进联盟”发文,共同推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三同工程”,临时加贴中文标签可在国内销售,对国内销售渠道开拓可予以协助。绍兴黄酒产业自疫情以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抓住出口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积极扩大“三同”产品的覆盖范围,鼓励企业通过第三方认证或自主承诺声明方式开展“三同”产品开发和销售。

绍兴黄酒企业紧紧抓住机遇,企业加强“三同”产品服务,推动组建“三同”促进联盟,建立“三同服务在线”平台,开展“三同”产品宣传和公共性标准的制订,在防疫期间出口受阻的情况下,调整经营思路,做大做强内外贸一体化文章,不断提升“三同”产品影响力。特别是把主打日本、香港、马来西亚、美国和新加坡的主要外贸出口产品,积极通过开设“三同”产品线上线下专区、强化“三同”产品认证等相关工作和服务落地,保证产品质量,开拓市场,抢占份额。目前,“三同”产品不断被消费者所青睐,除企业线上交易平台外,上海、广州等地经销商和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意向和实际成交额在不断上升。

传统黄酒原材料是:糯米、酒曲、酒药、鉴湖水。其中,我们称糯米为“肉”,麦曲为“骨”,酒药为“魂”,鉴湖水为“血”。特别是其“鉴湖水”独有一功,鉴湖水源自会稽山区36支小溪,经岩层与砂砾过滤净化,含有微量矿物质,硬度适中,澄碧纯洁,极宜于酿酒。

农历七月制酒药,八、九月制麦曲,小雪做酒娘,大雪前后投料开酿,用独特的复式发酵工艺发酵90余天,第二年立春开始压榨、煎酒,然后泥封贮藏,一般贮存三年以上方可上市。酒,越陈越香,越陈味越甘醇。

馆内采用全息影像的方式展现了黄酒酿制工艺流程。

从黄酒发酵公式看,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乙醇和20多种氨基酸等人体有益物质。2018年以来,江南大学和绍兴黄酒集团共同成立创新联合实验室,在“酿酒工艺智能化控制”和“陈年酒体数字化设计”上进行了创新突破。一方面,通过菌种选育、原料优选、发酵控制和参数智能等技术手段,在酿造环节削减酒体中的“上头”物质;另一方面,采用手工原酒做基酒,全面考虑高级醇、生物胺、酒精度、氨基酸态氮、总酸以及总糖指标,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在优化陈年黄酒风味的基础上解决了“上头”问题。

黄酒因为温性和包容,更适合中国人的胃,黄酒的配餐也十分讲究,以不同的菜配不同的酒,则更可领略黄酒的特有风味。绍兴黄酒根据酒中的含糖量不同可以分为:元红酒(干型黄酒),加饭(花雕)酒(半干型黄酒,),善酿酒(半甜型黄酒),香雪酒(甜型黄酒)。干型的元红酒,宜配蔬菜类、海蜇皮等冷盘;半干型的加饭酒,宜配肉类、大闸蟹;半甜型的善酿酒,宜配鸡鸭类;甜型的香雪酒,宜配甜菜类。这张绍兴传统八仙桌上陈设的就是绍兴的传统菜“十碗头”,都是非常适合搭配绍兴菜的传统美食。

绍兴黄酒品牌在全国黄酒产业中具有较为突出的品牌影响力,在全国酒类行业首个黄酒原产地酒十大品牌中,绍兴黄酒企业占据了四席,分别就是在这里展示的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女儿红。

1.邓小平钟爱绍兴酒

邓小平在他85岁那年遵照医嘱戒了烟以后,每天要喝一杯绍兴黄酒。

2.习近平主席访美国礼

2012年2月1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期间,用古越龙山花雕酒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朋友。此外,2015年09月25日,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期间,白宫国宴菜单用酒就是绍兴黄酒。

3.指定为国宴用酒

1959年国庆十周年,国家领导人宴请国内外宾客,就选定了绍兴黄酒作为国宴用酒,当时的绍兴国营酒厂被指定挑选了400坛酒用于此次国宴。1988年,古越龙山绍兴黄酒被钓鱼台国宾馆指定为国宴专用酒。

4.绍兴黄酒中央酒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非常关心绍兴黄酒发展,1956年,周总理亲自批示拨款扩建,并正式定名为中央酒库。目前,这个占地300亩的酒库里,储藏着1100万坛大坛原酒。1100万坛是什么概念?从广州开始排队,沿京广线可以排到北京一个来回。

5.黄酒的荣誉故事

绍兴黄酒历史上获得了无数的荣誉,最早曾于1910年南洋劝业会上,1916年 【周清酒】获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6.周叔弢酒票

周叔弢是著名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收藏家,他收藏了105张黄酒的酒票,他非常钟爱黄酒,认为黄酒的品格在一切酒中为最高,到解放为止,他参加的宴席上都喝的是黄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