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找问题、查不足——绍兴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半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6-18 11: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6月16日,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半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21年上半年全市商务工作亮点和指标完成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钱肖华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局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以及各区、县(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变化多端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市商务系统共同努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开放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步入正轨,经济推动初见成效;综保区规划、建设、招商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正式获批。外贸新业态发展成效显著。1-3月,全市跨境电商出口22.47亿元,居全省第5;截至6月6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货值总额6.84亿美元,出口票数7533票;1-4月,服务进出口总额37亿元,同比增长23%。商贸业提升初见成效。以“产转法”、“主辅分离”、“电商纳统”三方面攻坚克难方向为提升重点,市县协同全面提升商贸发展内生动力。对外经贸活动成果丰硕。高水平办好第四届中日韩大会;成功召开中国国际商会绍兴商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精心组织企业参加2021浙江省出口网上交易会、第129届广交会、第二届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展会活动。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入。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数字化改革全方位一体化推进。梳理全市商务系统12个应用场景,越城区再生资源智慧管理应用场景纳入省商务厅十大重点推进培育库。

会议强调,上半年全市商务系统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离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仍有差距,指标、进度、创新等方面仍有进步空间。在下半年工作中,各级商务系统要主动谋划、全力推动,思想上克服畏难、应付等情绪,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交出满意的“商务答卷”。

会议要求,一要明责任,勇担当。要定好目标,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月月有进位。要紧盯“四个重大”不放松,全力发出商务“好声音”。二要善思考,重谋划。谋划商务工作不只要立足当前,更要考虑长远,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在先,才能避免被动的局面,把工作顺利推进。三要打硬仗,重实效。商务工作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紧盯不放,具体工作中有专班的要用专班抓落实,没有专班的要以专班思路开展工作。此外商务工作涉及商贸领域的安全,全市商务系统要提高警惕,切忌麻痹大意。四要创特点,促亮点。全市商务系统要以点带面创造特色亮点。各地要明确一到两件叫得响的亮点工作,打造成“商务金名片”。五要讲协作,强队伍。横向上多与发改、经信等部门沟通联系,纵向上与市局与省厅多互动,打造一支敢担当、能战斗的商务干部队伍。六要敢倒逼,强本领。全市商务系统要深刻领会袁家军书记提出的“落后要挨打,慢进也是一种风险”,敢于自我倒逼,自我加压,练就“商务好本领”。

市商务局各分管局领导就各条线工作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布置了下半年工作。

各区、县(市)商务局交流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打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