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管理
今日《绍兴新闻联播》:打造市域治理示范 推进再生资源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23 11: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一是合理布局,加快体系建设

为确保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市商务局编制了《绍兴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规划(2018-2022)》,摸清辖区内社区、街道(乡镇)回收中转站点基本情况,合理设置分拣加工中心数量与类型,原则上要求每个区、县(市)至少布局2个规范化分拣加工中心。

二是创新方式,推进便民利民

督促指导各回收站点采用“互联网+”回收方式,在每个站点安装了智能回收秤或智能回收箱,并通过为社区居民办理智能回收卡,通过回收款返还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回收的主动性。

三是建立机制,强化督查考核

通过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回收体系建设推进会,进行工作部署和各项指标、工作职责的明确,协调和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同时,通过制定《关于第三方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合作企业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不定期开展对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专项督查。

四是严格监管,促进行业规范

一是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要求实行“八个统一”(统一设计、管理、着装、佩戴证件、计量器具、车辆、公示价格、服务标准)。二是引导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整合收编现有“散兵游勇”式回收人员,经正规培训后,颁发上岗工作证纳入统一管理。三是与市场监管等专业执法部门联动,积极配合开展无证照再生资源回收专项整治。

截至2021年5月,全市培育再生资源回收企业16家,累计建成回收站点1263个(其中城镇400个,农村863个),覆盖率达到66.5%,已完成年度目标的87%;建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9个;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55.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初步建立了“以回收网络为基础,以分拣中心为枢纽,以骨干企业为支撑,以培育品牌为目标”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