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实招硬招新招丨国家高新区产业链“链”出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1-06-08 09: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做优做强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已成为国家高新区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能的主要手段之一。通过链式发展,实现精准招商,多个国家高新区正在通过科学谋划招商引资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重庆高新区:

“链长制”助推产业发展

今年一季度,重庆高新区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40个,投资额473亿元,同比增长399%。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建设年”迎来开门红。

为何重大项目纷纷选择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在重庆市首创的“链长制”是吸引这些项目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产业链“链长制”按照“一位委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产业链图谱、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筛选一批重点产业,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牵头部门负责产业链发展,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更科学,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让企业运营的各环节更顺畅,驶入发展快车道。

自今年年初“链长制”启动实施以来,重庆高新区“补链强链”进展明显,中国电子软件园、平安大健康产业园等一批百亿元级项目开工建设,IBM赋能中心项目、小米华西区总部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项目完成装修工作,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1-3月重庆高新区签约的正式合同项目,全部为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项目。

西安高新区:

围绕产业链精准施策抓招商

5月7日,西安高新区印发《“链长制”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把招商链建在产业链,由领导任“链长”,围绕产业链精准施策抓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再上新台阶,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方案》根据“5+5+6+1”现代产业体系,将西安高新区现有产业分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装备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汽车产业链、现代服务业产业链、硬科技产业链、现代金融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链和建筑业产业链,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由行业主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按照“一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模式,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作为产业链的总负责人,产业链“链长”需要调研梳理西安高新区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情况,同时要根据产业发展基础和产业链现状,研究制定产业链招商工作计划,完成产业链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目标任务。此外,“链长”的职责还包括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研究完善支持各产业链发展的保障措施,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工作举措等。

潍坊高新区:

“链条招商”推动产业聚集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把骨干企业“全球化扩张、本地化配套”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双招双引”,放大骨干企业的产业、技术、行业领军优势,因地制宜布局、培育重点产业,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

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是潍柴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万亿级企业的重要载体,也是潍坊市打造国际动力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潍坊高新区通过链条式招商,聚焦各类资源,强化创新驱动,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

依托龙头企业,潍坊高新区充分发挥以商招商,叠加高创集团园区开发、资本运作、混业运作的平台优势,采用“园区+工业地产”模式,通过强强合作释放资源要素配置的乘数效应,加快引进新项目、上下游项目和配套企业,持续推动以骨干企业为引领的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潍柴配套产业园已签约、入驻35家全球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其中包括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进园发展。2月26日,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引进配套企业20家以上,其中美国盖瑞特、意大利巴鲁法蒂、浙江银轮、成都中自科技等12家企业已确定入驻。

株洲高新区:

招大引强提升整体竞争力

2020年4月,株洲高新区信创工程产业链联合党委和产业协会相继成立。一年来,链上370余家企业一起,凝聚专业技术力量,为重大项目把脉,提供行业支撑。

以傲英创视为例,作为该产业链龙头企业之一,入驻株洲高新区后,正加快推进5G产业孵化。通过傲英创视项目落地,引进国防科大团队扎根园区,借助技术优势,与华为合作,创建孵化了鼎英科技项目,着力打造“一中心两平台”,致力于5G应用场景研发,目前已成功申报工信厅征集的30个“5G+制造业”。

强强联合,共推链条更好发展。近日,两家核心企业傲英创视与湖南长城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未来,双方也将就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更多交流,形成“1+1>2”的效果。

今年一季度,株洲高新区信创工程产业链招商、企业产销两旺。产业链招商5个,引资额达40亿元;龙头企业湖南长城、麦格米特产值双双飘红,带动该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6.7%。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