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信息动态
 国内外展览
 党政专栏
 外贸风险预警平台
 散装水泥服务中心
 
热点新闻
 浙江开放平台共建发展 助力...
 精准服务零距离——金立耿局...
 释放消费活力,加快消费回补...
 “丝路护航”浙江—印度尼西...
 全市商贸领域节能降耗倡议书
 “2022走进绍兴商贸交流...
 商务部:预计6月外贸将维持...
综合新闻
 2022绍兴名品纺织机械行...
 市商务局开展“学习贯彻省党...
 绍兴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商...
 “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
 市商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快讯|全面暂停!5月,全国...
 重磅|今夏重启!全国各地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热点新闻
贸促商法 | 我国海事仲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发布日期:2021-07-21 14: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16日说,2020年,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审理裁决海事商事案件数量居世界仲裁机构前列,涉外案件占全部受案量的35%,当事人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仲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高燕在当天举办的2021中国海事商事仲裁高级别研讨会上介绍,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成立60多年来,已审理裁决各类案件数千件。近年来,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确定“大交通、大物流”发展方向,受案量逐年递增。

当前,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参与全球海洋经济治理,为世界航运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推动形成国际航运中心进程中, 中国海事仲裁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作用日益凸显。本次研讨会汇聚国内外海事商事仲裁领域高水平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海事商事仲裁的未来发展”这一主题, 深度研讨国际海事商事仲裁的前沿创新和发展趋势,聚焦中外仲裁机构的良性竞争与协同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上设立海事审判机构最多、受理海事案件最多的国家,且涉外案件占比不断增加,同时还出现了与中国没有连接点的案件当事人主动选择在中国海事法院提起诉讼的情形,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涉外海事商事审判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王淑梅说,近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多份涉外海事商事裁判在德国、美国、英国、新加坡、以色列、韩国等国家得到承认和执行,司法在跨境纠纷解决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进一步得到彰显。迄今为止,联合国贸法会法规裁判库已收录中国法院裁判文书35份,中国司法案例已经成为丰富国际条约实践的重要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巨大冲击,货物买卖、航运、保险等国内国际商贸活动受到巨大影响,海事商事争议明显增多,新情况新问题陆续出现。

在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姜晶看来,应对后疫情时代经贸发展的严峻困难和挑战,围绕中国交通强国建设以及全球航运枢纽建设和贸易强国建设任务、依法妥善化解海事商事争议、提高仲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经济交往能力,是我国海事商事仲裁工作改革发展主线。(记者谢希瑶)

来源: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