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政专栏>阳光政务
绍兴商务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7-05 16: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一、2021年度工作思路

1. 以新兴业态为引擎,稳牢外贸“基本盘”。一是推动市场采购落地实施。深入实施试点方案,制订出台试点综合管理办法、奖励办法及系列配套监管制度,确保全年市场采购贸易出口20亿美元以上。二是推进跨境电商持续发力。抓好主体培育、信息共享等“六大体系”建设,完善扶持政策,力争跨境电商出口增速列全省第一方阵。三是加快服贸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三个省级服务贸易发展基地2.0版本,培育壮大影视动漫、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争取服贸进出口更趋平衡,确保实现正增长。四是优化贸易产品结构。对标RCEP减税条件,制定完善《2021年展会目录》,助力企业开拓东盟、日韩等市场;利用进口关税大幅减免条件,优化《进口产品和技术目录》,组织好进口博览会工作,利用综合保税区、城东尚1051等平台,加快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建设。五是积极应对贸易摩擦。依托全市10个省级外贸预警点,深入推进“订单+清单”预警监测系统工作;集成外向型经济“政策工具箱”,抓好老政策兑现和新政策储备;创新推动外贸企业总部回归,确保新增外贸实绩企业500家以上;谋划打造“5G+AI”立体化出口展览展示平台等。

2. 以数字生活为牵引,筑稳消费“压舱石”。一是全力做大数字消费。积极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建立健全重点电商园区、村镇、平台、企业培育机制,推动智能化超市和智慧商店建设;制定实施《商圈大提升行动方案》,推动智慧商贸项目建设。二是打造城市消费地标。制定商贸业发展新规划,优化商贸布局和业态创新。深入推进鲁迅中路步行街等全市“1+6”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制订出台夜间经济扶持政策,谋划建立夜间经济示范街和地标型夜市。三是打响本地特色品牌。以“一馆一院一街一角一店”“五个一”配套建设统筹传承推广绍兴菜,办好第三届中国地方菜高峰论坛,争取举办第二届中国浙江美食节,抓好特色美食小吃市场外拓工作。制订出台“绍兴老字号”扶持政策,加快推动老字号立法保护工作。四是深度挖掘消费潜力。办好越惠悦生活之“消费促进月”和“金秋购物节”等大型系列消费活动。开展内外贸企业产销对接,助力外贸企业转型。五是优化商贸行业服务。进一步摸清商贸行业底数,加强对家政服务、再生资源回收、散装水泥、成品油等行业管理,筑牢商贸行业安全底线。做好消费扶贫、便民早餐等民生实事。

3. 以重大平台为支撑,建好开放“主阵地”。一是成功申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积极向上对接力争尽快获批,制定实施方案,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经验。协助做好综保区封关验收工作。二是打造对非洲和日韩经贸合作平台。创新推进中日韩、中非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体制机制,举办中日韩、中非等重大经贸活动,打造全省对非、对日韩经贸合作主平台。三是高质量建设国际合作“三园”。全面提升浙江(新昌)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海亮美国工业园等合作产业园发展水平,创建中俄国际产业合作园,加快培育中德、中日、中韩等国际产业合作园。四是推动开发区进位争先。指导开发区加快完善体制机制,争取3家国家级经开区全部进入全国“前100强”。制订实施《跨国公司培育行动计划》,争取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省级试点,打造全省新兴产业链链长制绍兴样本。五是加快打造会展业产业平台。谋划成立全市展览业协会,积极申办CEFCO2022。办好迪拜世博会“绍兴周”活动。

4. 以数字赋能为依托,打造营商“最优市”。一是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商务大脑”信息集成和应用。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运用数字化媒体加强宣传,提升企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新政的知晓度。三是持续深化外商服务。依托“商务大脑”,探索建立数字化外商服务生态体系,做好外资协会换届、外资项目信息库建设、海外联络站设立等工作。

二、“十四五”商务规划展望

1.主要目标。力争到2025年底,出口、社零双双突破3000亿元,网络零售、服务贸易较2020年翻一番,分别达到1400亿元和300亿元。外资、外经占全省份额提升至10%左右,着力打造高能级新型贸易示范区、高水平国际合作样板区、高质量外商投资集聚区和高品质现代消费体验区。

2. 重大支撑。重大平台:高起点建好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三大现有开放平台,使其更好发挥作用;高标准谋划创建一批新平台,包括:打造对日韩、对非经贸合作交流的枢纽城市,创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争取纳入浙江自贸区扩区范围,争创一批新的国家级试点或平台。重大改革:一是聚焦数字化转型抓改革,深化“商务大脑”建设,提升商务治理能力;二是聚焦稳住外贸基本盘抓改革,培育外贸主体,激活外贸发展新动能;三是聚焦招引外资基本能力抓改革,力争外资招引有新突破;四是聚焦开发区整合提升抓改革,打造更好高能级发展平台;五是聚焦会展业发展抓改革,争取组团参加更多国际优质展会,高质量办好CEFCO,打造国际展会目的地城市。重大项目:一是围绕重大平台谋划一批项目;二是围绕电子商务谋划一批项目;三是围绕商圈提升谋划一批项目;四是围绕跨境合作谋划一批项目;五是围绕招商引资谋划一批项目。重大政策:着眼外贸、外资、消费、电商等领域,做好一系列政策储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