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喜报!全市经济开发区“省考”进位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1-08-27 09: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8月25日,浙江省商务厅发布《2020年度浙江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报告》,我市7个开发区的“省考”排名连续四年位次前移,进位争先成效明显。我市2个国家级开发区和2个省级开发区分别进入全省前十强,位次平均增幅继续处在全省前列。此次“省考”全省共有20个国家级开发区和62个省级开发区参加,是衡量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最具权威的评价标准。

在20个国家级开发区考评排名中,3个“国家队”开发区排名首次实现位次全部前移,均比上年提升2位,其中: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居第5位,首次挺进全省前五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居第9位,重返全省前十强,在质量效益单项考核排名中,位列全省第2位;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居第15位,正走出全省垫底的低谷,位次逐年爬坡提升。前3年,全市“国家队”开发区总体平均位次分别为12.7位,11.7位,9.7位,呈逐年提升态势。

在62个省级开发区考评排名中,诸暨经济开发区位居第7位,排名位次前移16位,是全省进位最快的开发区,得到“比学赶超效果突出”点名表扬;嵊州经济开发区位居第8位,与上年持平;新昌经济开发区作为2019年新设开发区参与考评,位列第48位,较去年上升5位。正在谋划异地更名创建的上虞经济开发区(更名上虞曹娥江经济开发区)也参加了此次考评,排名由上年第19位退至第28位。总体来说,全市“省队”开发区位次前移增幅继续处于全省领先。

本次考评体系主要由经济规模、发展质量、综合效益、增量增速等4个方面的36项指标构成。从考评体系看,我市开发区排名提升主要得益于“发展质量”、“综合效益”指标排名提升。“发展质量”指标包括科技投入、人才、创新平台主体和创新成果等指标,“综合效益”包括亩均税收、劳动生产率、辐射带动和绿色发展等指标。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修订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计分办法,以开发区争先进位为主要指标,激励开发区跨越赶超、精准发力。此外,继续深化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指导开发区创建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数字化园区等省级平台,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