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投资合作
大量外资企业紧扣“十四五”规划 在中国加速布局
发布日期:2021-09-14 14: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逆势上涨。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了约40%,中国引资逆势上涨4.5%。

今年以来,我国外资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引资呈现涨幅大、大项目多的态势,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

外商投资涨幅大 大项目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25.5%,比2019年同期增长26.1%;今年上半年,新设或增资合同一亿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602个,同比增长81.3%,较2019年同期增长76%。专家表示,中国在防控疫情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有效协调,经济表现相对稳健,成长性高,寻求安全投资的外商进入到中国市场寻求商机。另外,中国也在厚培外资“热土”。近年来,一系列的扩开放、强服务、保权益、优环境的有力举措相继出台,各地也在因地制宜进行制度创新。

商务部日前也表示,已经同20个部门和重点省份一起组建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帮助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解决问题;将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版负面清单,放宽准入;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完善配套,为外资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外资紧扣“十四五”规划 在中国加速布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量外资企业紧扣“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优先方向,抓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在高端制造、高端服务领域的大量机会,加速在中国进行布局。总注册资本8亿元,总投资额预计达到24亿元的博世氢动力项目落地重庆跑出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今年3月取得业务许可证,6月份生产产品,8月首批产品就已经交付重庆市场进行先行先试。在苏州,世界五百强企业赛默飞今年5月投资设立了其在华首个生命科学研发中心。两个月后,公司又追加5000万美元投资,将亚太地区最大的生命科学产业基地设在这里。记者发现,大量外资企业通过在华布局产业链和创新两个方面,持续投资中国市场。

以上海为例,今年1—7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6家、外资研发中心15家,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07家;累计设立外资研发中心达496家。

看好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外资企业把握新格局孕育的新机遇,成为参与中国“双循环”的重要动力和纽带。

记者从近期发布的跨国公司第二季度财报中发现,“增长最快”“贡献较多”等是中国市场得到最多的评语。随着国内市场的扩容提质,外资企业凭借多元化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成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在中国投资兴业的同时,外资也成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发挥了积极作用。外资企业以占市场主体2%的比重,带动了约4000万人的就业,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口的1/10,贡献了我国1/6的税收,2/5的进出口。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全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增长47.9%,累计总数超过106万家,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看好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2021》显示,78%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的增长前景优于其他新兴市场,超过40%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一年加大在华投入。

不久前发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吸收外资的主要预期性指标是五年累计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000亿美元。外资作为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将成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