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电子商务
绍兴3家入选!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名单出炉
发布日期:2022-10-27 11: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了进一步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规模化、集聚化、规范化、品质化发展,近日,省商务厅组织认定了39个2022-2024年度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绍兴共有3家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选,一起来看看吧~

越城(滨海)跨境电商产业园

园区简介

越城(滨海)跨境电商产业园位于绍兴市越城区洋泾湖科创园,总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园区于2021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

园区重点打造“一个展厅四个中心”,设立“越城区跨境电商展示厅”以展示越城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现状;搭建“好货中心”,全方位展示本地优质产品,吸引网红选货直播;建设“人才培训中心”,与本地高校合作培养实训人才;建设“跨境电商孵化中心”,依托公共服务资源优势,对入驻个人和小微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建设“物流分拨中心”,满足跨境电商企业快递物流需求。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入驻(培育)各类跨境电商企业68家,基本形成了以纺织、面料产业为主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先进运营模式及运营经验

一、创新招商模式   助推园区规模不断扩大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建立以政府为指导、专业队伍为骨干、中介组织为辅助、企业为主体的常态化招商机制,积极引进跨境电商领域核心优势突出、行业影响力大、市场前景广阔、带动效应明显的优质企业(平台)入驻园区。

二、注重强链补链   助推园区服务更加完善

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展示厅、好货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创新搭建集一站式物流服务、海外网红主播信息、独立站运营中心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跨友”跨境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加快引入专业MCN机构,与28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三、聚焦产教融合   助推人才培育持续深化

以园区人才管理中心建设为契机,建立校企长效合作机制,与在绍高校达成联合培养协议,多次开展校园专场培训,覆盖学生200余人。引入混沌大学绍兴学习运营中心、阿里巴巴速卖通大学,打通“人才培养+输送”闭环渠道,推进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

园区简介

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位于柯桥区中纺CBD核心区,自2019年2月交付使用以来,以轻纺产业为核心,借助跨境电商整合升级纺织产业,努力构建以轻纺技术创新、轻纺产业创业培训为重点的,集资本服务、人才服务、技术服务及政府帮扶服务等企业上下游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生态系统。

园区入驻跨境电商企业430多家,入驻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其中阿里国际服务商浙江天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企业浙江沐家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已全面进驻园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跨境产业链。

先进运营模式及运营经验

一、采用“政府支持、企业主体   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机制

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两个主体的优势,实现政府“双创”优惠政策的导向功能与企业市场化运营能力的有机结合,着力打造以跨境电商、纺织科技为主导产业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形成“挖掘种子期优质项目—孵化培训—加速产业化—形成产业集聚”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升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科技园区运营的新机制和新模式。

二、以专业的管理流程   和创业团队带动运营孵化

园区拥有完善的电商综合运营服务团队和管理机制,针对企业入驻、装修办证、费用收缴、项目申报、活动举办等服务都建立了系统化的流程和管理条例,并配备专员专项进行。同时园区和功量桔子空间组建了专业的创业导师团队帮助园区创业团队孵化,提高项目运行成功率,并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创业团队日常考核评比细则,促进团队创业积极性,通过相互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三、打造服务本地区的电商企业孵化和专业人才培养的专项服务体系

园区运营团队充分发挥创新理念,打破单一商贸流通型园区发展的固有思想,在打造了“商贸+科研”的产研转化服务的同时,联合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了“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了服务本地区的电商企业孵化和专业人才培养的专项服务体系。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由政府、地方国资企业、园区运营方及优质电商专业培训机构四方集优质资源组建,以线上线下共享服务资源,联动跨境平台、产业园区、高等院校、行业协会、投融机构、科研院所等资源,为跨境电商业态发展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嵊州云电商产业园

园区简介

嵊州云电商产业园经嵊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于2014年9月正式成立,建筑面积达41000平方米,是嵊州市集传统电商、跨境电商、代运营服务、人才培训、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电商模块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商园区。

产业园建立了园区建设与创业实训基地建设相结合、创业者主导与专家指导相结合、项目营运与创业实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为广大电商从业人员提供一站式的“双创”平台。

先进运营模式及运营经验

一、创建“以创新促进创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模式

园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方式打造创业工作区、创客培训区、创储物流区等六大功能区,为全市电商创业者提供人才、融资、知识产权、市场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致力于为绍兴培育孵化一批专精特新的创新型跨境电商企业。

二、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推进数字化建设

引进工商、财务、人事、企业咨询、政策申报、法律及投融资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力争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三、强化校企合作   共建电商人才中心

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相继签约绍兴市职业技术学院与嵊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共建电商人才中心实训基地和孵化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