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进”无止境|第五届进博会绍兴收获满满,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2-11-14 10: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闭幕!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是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绍兴交易分团积极寻求合作新机遇,扩充“进博朋友圈”,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展示“重要窗口”绍兴风采。

贸易互通涌现活力


绍兴交易分团在把好疫情防控关的同时,抢抓机遇,共举办和参与了6场配套活动,发动1087家企业、2300名采购商报名参加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额突破1.1亿美元。我市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在省进口采购集中签约式上分别与托克集团、韩国三星、LS三家公司签订电解铜进口意向采购协议,达成进口意向采购金额65亿元,居全省第三,占全省总成交额的26.3%。


交流探索合作路径


本次进博会中,我市共组织139名招商干部参加进博会,开展各类精准招商对接活动16场,签约“亿腾医药抗感染药品地产化项目”、“纽缤乐中国区总部暨纽缤乐健康科技运营中心及产业化项目”、“鼎捷智创芯基地项目”三个外资项目,总投资5.9亿美元。同时,积极对接戴德梁行、西门子、博世等世界500强企业,为下一步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文化散发独特魅力


绍兴黄酒、同山烧酒、越绣制品、诸暨棕编等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亮相进博会,引来不少中外嘉宾驻足欣赏。传统的酿酒技艺、花雕技艺、棕编技艺中,饱含了绍兴两千多年的文化传承,借此次进博会的平台,多角度展现了绍兴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溢出效应成效显著


进博会已成功举办五届,五年来,市商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扛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精心谋划、有力组织,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取得了较好成效。我市进口规模从2017年的145.4亿元提升到2021年236.4亿元,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占比自2017年的4.9%提升到2021年的14.8%;2022年1-9月进口209.49亿元,同比增长21.64%,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占比达到21.14%。


“回头客”如约而至,“头回客”不断涌来——这就是进博会的魅力所在,也是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生动写照。绍兴将进一步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共商合作、共享机遇,不断寻找发展新机遇,推动绍兴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