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服务贸易
首届数贸会全力打造 数字贸易领域“风向标”
发布日期:2022-11-22 12: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搭建对话平台 展示先进技术 发布重磅成果

开栏语

数字贸易,商通全球。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共同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共同承办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于2022年12月11日-14日在杭州举行。这是我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展会,也让杭州再次站在了世界的镁光灯下。即日起,本报推出“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系列报道,讲述杭州以数贸会为契机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的生动实践,为杭州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集聚更大能量。

杭州日报讯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聚焦打造数字贸易产业发展风向标的目标定位,依托浙江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设置会议论坛、展览展示、成果发布、互动体验等活动。

打造“1+5+N”数字盛宴 共享发展新趋势新格局

本届数贸会,按照“1+5+N”的框架打造了系列高峰论坛和活动,将邀请政府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通过搭建高端对话交流平台,以线下交流或线上对话的形式,共议数字贸易,共谋未来发展,呈现一次高规格的“数字盛宴”。

具体来看,“1”是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5”是围绕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板块,组织16场国家级、国际性重要分论坛;“N”是围绕数字贸易热点领域的专业性活动。

聚焦前沿议题,分论坛设有数字产业分论坛5场,包括数字文化贸易高峰论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高峰论坛、中国(杭州)元宇宙高峰论坛、国际数字教育大会、数字贸易院士论坛暨数字自贸区推介会;数字平台分论坛4场,包括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丝路电商合作高峰论坛、国际数字服务与数字产品交易论坛、“数智中非”创新创业青年领袖钱塘论坛;数字生态分论坛4场,包括“之江创客”2022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2022首届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中国航空物流枢纽(杭州)高峰论坛暨中国航空物流产业年会、未来数字文旅大会;数字制度分论坛2场,即DEPA与数字经济合作高峰论坛、全球数字贸易法治高峰论坛;数字监管分论坛1场,数字安全主题论坛。

数字贸易热点领域的专业性活动将在杭州、宁波、湖州、嘉兴、金华、衢州等地市举行,包括“数据应用标准规则”数字自贸主题论坛等17项活动,与全球共商共享数字贸易发展新趋势、新要素、新规则、新格局。

集聚800余家头部企业 发布数字贸易重磅成果

展览展示活动是数贸会最大的秀场,设置了国家中心馆、数字品牌馆、数字物流馆、数字内容馆、数字消费馆、数字技术馆、跨境电商馆等7个展馆,面积共8万平方米,将系统展示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成就、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成果,以及涵盖数字贸易产业链的繁荣生态。

截至目前,展会已聚集了800余家国内外数字贸易领域头部品牌企业,包括亚马逊、特斯拉、eBay、惠普、阿里、腾讯、京东等等。杭州亚运会数字火炬、汽车机器人自动驾驶、360的态势感知一体机等诸多新技术、新产品……从体育到文博到游戏再到大健康,数字贸易领域的各类“首发”“首秀”“首展”将全方位展示数字贸易带来的美好。

在本届数贸会现场,一批重大研究成果、标准和规则将集中发布,全力打造数字贸易领域“风向标”。例如,“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以及《2022中国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2)》《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倡议》等。

此外,本届数贸会组织了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igital Trade Award)评选活动,甄选具有新品创新、技术领先的创新展品和区域先行代表。DT奖评选结果将于数贸会期间公布。

来源:数贸会官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