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电子商务
聚才聚智聚绍兴,创业创新创未来——“之江创客”2022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12-15 11: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12月13日,“之江创客”2022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绍兴圆满落幕。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商务部驻杭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关超及大赛主办厅局相关负责人、全球创新创业者、国内外数字经济、电商及创投领域专家、电商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之江创客”2022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指导,浙江省商务厅等10部门主办,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绍兴市商务局承办的全球电商“双创”领域的标杆赛事,是由政府部门、全球创业者、创投机构、智库、产业领袖共同参与发力的数字经济“双创”赋能平台,通过构建具有政策配套全、产业协同好、金融服务强、机制设计活的电商“双创”服务体系,发现和遴选一批全球的电商创业创新项目,集聚和培育一批电商创业创新人才,从而“引创全球、引智全球、引资全球”,进一步巩固和发扬浙江省电子商务先发优势和“双创”发展的竞争优势,抢占数字经济和创新发展高地。

作为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子活动之一,本届大赛以“赋能双创 助推共富”为主题,共设立了省内赛区、省外赛区、海外赛区三大赛区,共计8个分赛区,吸引了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热情参与,累计征集优质项目1000余个,涵盖了电子商务、工业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行业多领域,充分体现了数字经济创新性高、渗透性强、覆盖性广的特点。经过各分赛区的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全球共12个“双创”项目亮相总决赛舞台,决战冠军之巅。最终,欧税通项目和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化服装选款平台项目摘得了“之江创客”2022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的桂冠。我市的中链跨境—东南亚品牌出海专家项目获得大赛三等奖。

韩杰在致辞中指出,“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是我省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电商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大赛已成为电商领域创业创新的“观察哨所”。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大赛仍征集到1000多个参赛项目。大赛办赛机制进一步完善优化。“之江创客”赴成都新设西南赛区,成为第一个与当地省商务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建立联合办赛机制的省外赛区。大赛影响力不断扩大综合效应持续显现。大赛不仅为浙江山区26县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也得到了多个国家驻华、驻沪使领馆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已成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王涛在致辞中介绍了绍兴是一座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产业雄厚、朝气蓬勃的活力新城。近年来,绍兴的电商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双向赋能,呈现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中国(绍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相继获批;成功创建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全国首个本科院校“数字贸易学院”落户绍兴;高质量培育2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王涛还发出“三份邀约”:一是“赏游之约”。期待大家多到绍兴走走看看,感受人文之美、气韵之美。二是“合作之约”。期盼全球创客为绍兴的电商发展精准把脉,促成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三是“发展之约”。绍兴将全力做好“东道主”,用心当好“店小二”,热烈欢迎各位英才成为与绍兴共同奋斗的“城市合伙人”。

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大赛一等奖项目和阿里巴巴数字外贸达人赛金奖项目进行了路演。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流动在山水之间的甘孜风光,搭起了浙江到甘孜投资兴业的“山海之桥”,让共同富裕之花盛开在甘孜大地上。

最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之江创客”2023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聚焦变革重塑、推进创新制胜,“之江创客”将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深耕产业“新赛道”,锻造创新“强引擎”,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