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电子商务
重磅发布!2021年度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
发布日期:2022-02-23 08: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助推《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落实,在浙江省商务厅的领导和支持下,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和蚂蚁集团研究院于2020年联合开始了“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体系构建的探索与研究。在2020年至2021年,浙江省两度优化调整指数体系框架;三次发布《浙江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报告》,动态评估生活服务业数字化。

2月22日下午,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代表课题组在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首场活动——数字贸易赋能共同富裕发展论坛上发布《2021年度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以下简称“数新指数”)。

数新指数从基础设施、供给端、需求端三大方面构造一级指数,覆盖14项二级指数、25项三级指数。


通过分析浙江指数发现,自2019年底开始,浙江省数新指数上涨66.5%;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水平位于全国省(区)第一名;杭州市数字生活新服务水平位于全国335个城市第一名。

以下是报告的核心数据结论——

浙江省发展在全国省(区)排名第一,杭州市在全国设区市排名第一。

浙江省2021年全年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基础设施、供给端持续发力,消费端增速相比2020年翻倍。

浙江省的数字化发展不仅快,而且更均衡。浙江省城市间的数字鸿沟下降明显,两年内供给端数字化差异缩小了约46%。、

分场景看,数字商贸成为2021年浙江省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增长的标杆场景。

以下是报告的具体数据结论——

浙江“数新指数”呈现出六个趋势和亮点。

一是2021年浙江“数新指数”保持快速发展,其中数字商贸最为亮眼。

自2021年以来,浙江“数新指数”发展继续保持快车道,全年增速达23.7%;2021年,数字商贸的全年增速为53.8%,高居14项二级指标之首,成为全年最亮眼的发展板块。

二是基础设施、供给端持续发力,消费端增速翻倍。

基础设施方面,其数字化在2021年增速达15.3%,与去年持平,下半年提速明显;供给端方面,其数字化在2021年增速达29.7%,赋能作用明显,但整体增速低于2020年。消费端方面,其数字化在2021年增速达14.8%,相比2020年实现增速翻倍。

三是浙江数字化发展不仅快,还更包容、均衡。

“数新指数”显示自2019年底以来的两年时间内,浙江省内各城市间的数字包容发展程度大幅提高。以供给端数字化变异系数作为衡量,浙江省城市间的数字鸿沟在两年时间内缩小约46%,极大促进了均衡的高质量发展。

四是数字化基础设施支撑共同富裕,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生活就业上,“数新指数”在两年间上涨62.7%。电子工作证、网购主播、外卖快递员、职业技术培训等一批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在数字金融领域,“数新指数”在两年间上涨53.3%。“310”无接触信贷支撑小微经营、卫星遥感技术助力农业贷款。

五是供给端数字化便利人民生活,提供人民获得感。

这里主要看三个维度的数据:数字政务方面,指数在两年间上涨317.3%,公共服务供给端数字化转型迅速;数字健康方面,指数在两年间上涨197.7%,在线挂号问诊、网购药品,极大缓解了医疗资源的压力;数字商贸方面,指数在两年间上涨126.9%,商贸数字化盘活了浙江经济的毛细血管,商户数字地图、商业操作系统、数字商圈蓬勃发展。

六是消费端数字化全面复苏,创造浙江人民美好生活。

在旅游娱乐购物上,指数在两年内上涨22.9%,旅游数字化平台、数字化景区、购物数字化服务,极大提高了居民消费的便捷性;在公共服务上,指数在两年内上涨53.9%。健康服务、教育服务、政务服务的线上化深入人心,成为数字时代

来源: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