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投资合作
投资门槛降低!外资可进入这些领域了
发布日期:2022-04-02 14: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时隔15个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再迎新版本。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2022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列有禁止准入事项6项,许可准入事项111项,共计117项,比2020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减少6项。

专家认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增有减,整体在削减,这释放出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明晰信号,为内外资企业创造巨大的新商机,有利于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一、服务业行政审批再减少

从2018年12月开始,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标志着中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之后,分别于2019年、2020年和2022年进行了三次缩减,列出事项由2018年的151项减少至117项,缩减约23%。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以后,按照“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做到“一单尽列、单外无单”,这意味着除了禁止和许可准入之外的其他所有行业,可以由市场主体根据需要自主决策,极大推进了市场化改革。

对于此次修订,张建平表示,亮点主要体现在对服务业的行政审批减少,特别是体现在金融、教育、科研、信息咨询等领域,更多由市场来决定,国内外市场主体可以获得更大的市场化运营空间,加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庞大的市场需求增量,可以为国内外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2022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比2020年版有增有减,增加了1项,缩减了7项。缩减部分体现在许可准入类项目中,其中有的项目作了合并优化,有的作了删除,内容更加清晰。如在金融业部分删除了不得发行股票或进行特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业务,在教育类部分删除了不得开展保安培训业务的条目,在水利、公共设施管理部分删除了不得进行限定领域内雷电防护装置施工和检测工作,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部分优化合并了特定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和工程勘察认证评估业务,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部分则对会计、信息咨询、涉外调查等业务进行了合并或拆分。

此外,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在《关于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中规定,2022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20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同时废止,这意味着内外资企业即日起便可以享受负面清单缩减带来的利好。

二、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

对此,刘向东表示,落实好新版负面清单需要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向市场清晰表明了政府依法依规办事的决心,做到不越位不缺位,尽快按法定程序办理,并做好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

张建平进一步表示,目前中国的市场经济管理体制正在加速变革,而且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逐步变化,加上中国地域辽阔,不同地方和不同领域情况差异较大,严格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强调了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可以释放中国高水平开放更明晰的信号,同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但也需要在落实中严格监督执行。

同时,《通知》也明确要求强化反垄断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野蛮生长、违规炒作,冲击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对此,刘向东表示,新版负面清单重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尤其是对互联网等领域,在准入许可方面对相关条目作了优化调整。下一步需要按照新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遵守相关制度,促使资本进入市场有规则依循,同时强化反垄断监管,避免资本野蛮生长、违规炒作,冲击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为此,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商事登记制度等,并且进一步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

对于新版负面清单的落实,张建平表示,各地不仅不另设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而且要根据清单尽快梳理和清理相应行政法规,在具体操作中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避免出现“大门开了小门不开”等问题。与此同时,要更充分发挥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的作用,将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情况、督办协调机制建立运行和整改效果作为评估重要内容,不断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