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政专栏>党风廉政建设
绍兴:清泉涌流绿水青山之畔
发布日期:2022-04-06 11: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如何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在绍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1年,绍兴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全过程,通过统筹推进八大清廉单元建设,迭代升级基层公权力信息平台,实现大数据监督,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纵深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清韵流觞新廉路

2021年9月24日至25日,“清白泉·鉴水吟”清廉文化主题活动在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鉴湖之畔绍兴柯桥举行。

“绍兴的清廉文化建设结出了丰硕成果,尤其是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在全国都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在浙东唐诗之路上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清风廉路和新诗之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对绍兴清廉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和真情勉励。

围绕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立足绍兴深厚的文化积淀,绍兴以“清白泉”品牌为引领,丰富拓展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清廉文化建设体系,全市域全领域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把清廉文化贯穿清廉单元建设全过程,清廉文化的育人、教化、正风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打造了独具绍兴辨识度的清廉文化新高地,为自然生态山清水秀的绍兴营造了更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与中国作协诗刊社、光明日报文艺部合作,连续举办三届“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并从三届大赛累计两万余件参赛作品中甄选出98篇诗文佳作,汇编出版两本获奖作品集,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引领思想、凝聚共识。

2021年4月8日,浙江省清廉文史研究(绍兴)基地挂牌,这是绍兴与省文史馆开展“馆地合作”走出的坚实一步。双方合作编撰出版了全省首部清廉思想专著《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将绍兴从古至今的清廉思想串起来,让清廉文化从源远流长的廉脉中走出来。

“太震撼了!百米长卷气势宏伟,绍兴几千年来的清廉文化元素可以说是一图尽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绍兴联合中国美院,共同绘制国内首幅清廉主题百米长卷《新时代清风廉路图》。长卷包含100余个清廉地标、173位清廉人物、45位诗路人物、326座重要建筑等内容,全景式展现全市域诗路节点上的清风廉韵。在杭州、绍兴展出期间,共吸引7万余人次“打卡”,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同时,该市各地改造提升了一批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清廉文化阵地,累计建成各级清廉文化教育阵地56个。绍兴清廉馆开放近两年来,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1000余批次5.5万人次,已成为党员干部新的精神坐标。

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敲响廉洁警钟。绍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创新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教育形式,6.5万人次通过“云庭审”接受旁听教育,组织240万人次参加任前廉考、廉政法规“微考学”,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党性意识、纪法意识。

绍兴充分发挥“戏曲之乡”的优势,依托绍剧、越剧、调腔、莲花落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新编《戏》《海棠忆》《梁柏台》等反映清廉村居、清廉家风建设的作品20余部,组织“越地清风廉戏联唱”等群众性清廉主题活动1300余场,辐射50余万人次,把清廉文化送到田间地头。

数字赋能新跃升

“有了这个监督信息平台,村民明白,干部清白!”上虞区驿亭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李国园指着办公室的电脑页面一脸自豪。

2021年,为深入贯彻省委、省纪委数字化改革的部署,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市县统筹,努力找准“小切口”,做好“大场景”,在上虞区试点的基础上,率先开发建设“监督一点通”平台,整合“三务”公开“清白码”内容,迭代升级打造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2.0版,用看不见的数字化消除监督的盲区死角,实现传统监督与现代数字监督两条路径并进,奋力推动基层监督再跃升。

新平台包括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诉求反馈和分析研判等四大模块,综合集成多部门公共数据平台、基层监督应用系统等数据资源,依托具有绍兴清廉特色的“清白码”进村入户,实现基层公权力运行全流程监督,用数字化手段监督数字化,推进基层小微权力寻租空间最小化、村务公开透明化、监督标准化。

“现在务工人员全部从库里挑选,用工人员名单向大家公示,大家还能通过手机查看工资发放情况。村民再没有因上工问题引发过矛盾和争议。”嵊州市谷来镇榆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感慨道。2021年以来,嵊州市269个行政村(社)纷纷迈开村级务工库建设的步伐,严格依规筛选入库人员,按照公告招录、会议审核、名单公示、上报备案流程建库管理,群众只要扫码进入平台子模块“监督一点通”,就可查看“务工发放明细”等公开事项,还能通过平台中“在线投诉”板块反映情况,真正实现“码上监督”。

截至目前,2.0平台已覆盖全市103个乡镇(街道)2115个村社,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累计采集历史数据47.2万余条,产生各类业务运行数据及公开数据30.96万余条,通过数据比对碰撞共发现红色预警信息1657条、核查1466条、处理162人。

不仅如此,2021年,绍兴坚持在数字化的“赛道”上竞跑争先,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用数字化实现监督的全天候、高精度、无死角,提高监督的智慧分析、智慧诊断能力,探索实施的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中专题门户已成功上线,两项监督应用场景被省纪委省监委纳入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一本账S0”,还参与了上级部门多项核心业务数字化应用试点工作。

铁军护航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

一年来,绍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组织开展培训轮训,实行导师结对等形式,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以锻钢铸魂的自觉永葆铁军本色。

“我们身处绍兴这片热土,更要认真学习党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2021年2月20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当表率”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中共绍兴第一个党组织成立地遗址和府山清白泉廉政教育基地,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更加主动地从理想信念宗旨上补钙强身、从思想源头上祛除贪腐之念,不断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文化根基。

绍兴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到真挚的政治忠诚、真情的拥护爱戴、真诚的紧跟追随。

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素质增本领”活动,贯通学习党章党规、监察法及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系列配套制度规定,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竞赛多种方式相结合组织全员培训,共培训3600余人次。

重视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暨专题读书会,实行“一对一”导师帮带,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年轻干部到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实务岗位实践锻炼。同时,注重严管厚爱,从严从实加强日常管理,着力打造一支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绍兴铁军。在护航共富、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负重前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