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5个方面28条 我市出台新政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8 09: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日前,我市出台鼓励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旨在提振外贸外资企业信心,助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亮点纷呈,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绍兴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993亿元,逼近3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6.1%。其中,全年实现外贸出口2756.6亿元,增长15.5%。当前,我市正在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快速发展,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成功获批,绍兴综合保税区已经封关运行,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力。

此次出台的新政主要包括鼓励引进优质外资、做大做强对外贸易、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加大“走出去”支持力度及支持防范外经贸风险等五个方面,共28条举措,可谓“干货”满满,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作为外贸大市,新政将持续支持绍兴企业做大做强货物贸易。新政规定,企业参加市级年度重点展会(含线上展会),展位费用给予全额补助;对进出口额超6500万美元的规模外贸企业自行参加的境外展,按展位费的50%给予资助。新政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当年新通过AEO高级认证(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目前,全市已有28家外贸企业获得AEO认证。”绍兴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AEO认证,企业能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手续,利于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我市2019年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此,新政进一步加大了对跨境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扶持政策覆盖跨境电商业务、产业园建设、物流发展、人才培养等。其中,企业新开跨境电子商务B2C店铺且单店交易额达到3万美元,在主流平台新开跨境B2B店铺且有出口实绩的,均可享受一定补助。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园区,园区运营方也可以享受一定补助。鼓励企业设立公共海外仓,对新获省级及以上称号、市级称号的公用型海外仓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50万元资助。

统计显示,2021年,我市实现跨境电商出口118.6亿元,同比增长20.64%,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目前,全市共有跨境电商企业4000余家。同时,柯桥纺织、诸暨珍珠、嵊州领带、上虞伞业、越城休闲纺织先后被评为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跨境电商已成为绍兴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不少外贸企业凭借跨境电商平台,实现出口逆势上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近3000亿元的外贸体量相比,我市跨境电商的体量还较小,新政的实施,旨在激发更多的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

值得关注的是,新政首次明确了支持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培育,对评为省级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培育企业的,给予10万元奖励。美生日化是上虞区一家日化企业,经过2020年的疫情大考,企业已走出外贸“舒适区”,有意识地走上“内贸外贸齐驱动”之路。“出口比重已从50%下降至30%左右。” 美生日化有关负责人说,内外贸相结合,可以实现市场互补,降低风险。

在支持防范外经贸风险方面,新政规定,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要进一步降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和资信费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费率下降10%,标准资信报告平均费用下降15%,小微统保平台费率下降10%以上。同时,鼓励企业积极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不受财政贡献度限制。此外,还扩大了“政府联保平台”覆盖面,对上年度出口300万美元及以下出口企业参加政府联保平台的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给予全额扶持,对自行投保出口信保的企业,按实际支付保费的50%给予补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