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促消费、稳外贸!绍兴出台全面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22-06-13 08: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稳进提质攻坚大会精神,全力打好稳进提质组合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日前,我市出台《绍兴市全面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了让企业和群众更好了解政策具体情况,6月7日下午,我市举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单子岚参加发布会并介绍了我市促消费、稳外贸举措特点。

现场问答

请问在本轮政策中我市推出的促消费举措主要特点有哪些?

回答

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来,受全国疫情影响,消费者对疫情不确定性的顾虑,导致消费意愿下降,消费面临下行压力。为尽快恢复消费市场活力,帮助商贸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我们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中专项设置“促消费措施”版块,促使消费市场尽快复苏,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些举措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1、坚持消费促进与助企纾困相结合。前期,我市通过消费券发放,充分发挥“杠杆效应”撬动消费潜能。后续,我们将继续谋划推出新一轮促消费活动。鼓励各区、县(市)结合当地消费特点,探索实施汽车、家电、电动自行车、家居家装、餐饮住宿、文旅体育等各类刺激消费新方法和新手段。同时,我们着眼于为受疫情冲击的商贸企业减负纾困,鼓励大型商贸综合体等经营主体对承租的经营户给予租金减免,对租金减免达到一定额度的主体给予补助。

2、坚持大宗消费与新型消费相促进。一方面,加大汽车新车购置补贴力度,对9月底前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在我市注册汽车销售企业购置汽车进行新车购置补贴。对购置日期在6月至12月,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同时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型消费,对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加大政策支持,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延长至2022年底。

3、坚持营造氛围与提升环境相协同。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持续打响“越惠悦生活”品牌,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积极打造消费地标,深化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示范引领,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创建省级示范智慧商圈,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单位建设行动。

接下去,市商务局会以最快速度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时落实到位,让政策传递到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提升企业获得感,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我市商贸经济发展的韧性。

问题2

今年以来,我市外贸形势如何?本次政策在这方面增加了哪些支持性政策?

回答

今年我市外贸总体开局平稳,实现持续增长,展现出较强韧性。1-4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5.17%,列全省各地市第一位。但4月份以来,我们也感受到,受疫情、国际市场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稳外贸压力明显增加,我市外贸正面临外需增长放缓、海外生产力恢复后开拓市场竞争加剧、疫情多点频发导致的物流及供应链问题等多重考验。

本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中稳外贸措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变应变、以快制变,力求出实招、求实效,从而实现外贸保稳提质的工作目标。主要从三方面加大稳外贸力度:

1、加大开拓市场支持力度。支持“代参展”模式,全面推动境外“代参展”,来解决企业出境参展难题,对以“代参展”模式参加国际性展会的企业,享受和境外线下参展同等政策。对企业以“代参展”模式参加市年度重点或非重点展会的,给予委托参展费定额补助,每家企业年度最高补助可达50万元。保障物流畅通,将外贸货物纳入疫情影响下重要物资范围,向外贸企业发放全国统一车辆通行证,全力保障出口物流畅通。同时,优化疫情下企业闭环复工政策,对订单充足、交付紧张的外贸企业,部门协同保障其正常运转。化解出口风险,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作用,提高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比例,对企业自行投保的保费给予不低于60%的补助,单个企业最高可达500万元。释放RCEP红利,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做好最优税收筹划。

2、加大新型外贸发展力度。培育壮大主体,开展外贸主体培育行动,建立外贸企业培育库,构建服务体系,力争今年新增有实绩外贸主体500家。发挥开放平台叠加效应,用好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市场采购贸易“一点两场”运行机制。完善基础服务,积极推动跨国集团公司开展新型加工贸易,提高子公司贸易流动自由度。优化跨境电商出口退税、出口退换货服务。推进外综服企业和海外仓发展,鼓励企业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上线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扩大“越贸贷”覆盖面,加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链供应链项下的保单融资服务。

3、加大进口贸易促进力度。扩大大宗进口,统筹有色金属、化工等大宗商品日常需求和充实储备需要,指导企业完善供应渠道、把握进口节奏。支持大宗商品进口,对在绍兴综保区内注册并开展大宗商品进口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培育进口载体,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重点进口平台,推动进口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此轮政策为契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全力支持企业拓市场、保订单、稳份额,继续为我省外贸大局稳定贡献绍兴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