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电子商务
赋能跨境 共赢蓝海——绍兴市首届跨境电商仿真技能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6-24 09: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6月22日,由绍兴市商务局和绍兴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绍兴市首届跨境电商仿真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镜湖校区)圆满落幕。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在绍各大高校、绍兴跨境电商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绍兴市商务局局长金立耿、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齐苗出席本次大赛并致辞。

陈齐苗副校长表示,本次大赛通过实战模拟演练,多轮培训、层层选拔,极大激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热情,极大促进学生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营造高素质跨境电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学校衷心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与各电商平台、兄弟院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共同探讨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更好为地方电商产业发展服务。

金立耿局长指出,近年来,我市强化政策扶持、推进机制创新、营造优质环境,跨境电商呈现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已成为我市对外经济贸易的新增长极。而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相关专业人才需求也显著上升。无论是从跨境电商今天的需要还是未来的发展,引才、识才、用才已成为事关绍兴跨境电商发展的大事、要事。为此,我们期待通过此次大赛,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把跨境电商的政策扶持、校企需求和生态环境高效链接起来,让更多高校学子学以致用,更多跨境电商人才落地绍兴,为广大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绍兴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兴动能。

本届跨境电商仿真技能竞赛以“赋能跨境 共赢蓝海”为主题,旨在营造跨境电商产学研融合的实训实战氛围,强化在绍大学生的跨境电商运营能力,激发大学生创业创新热情,真正实现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大赛自5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大在绍高校的积极响应,来自12所高校的54支团队共200余名学生参赛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产生21支团队晋级总决赛。

路演展示

本次总决赛采用“路演展示+技能实操”的综合竞技模式,参赛团队需要完成PPT路演汇报、现场答辩、固定选品实操等环节。上午的路演展示环节,由5位跨境电商运营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从市场评估、目标用户设计、选品策略、营销策略、团队分工等维度,对21支决赛团队进行了提问和评审打分。经过紧张激烈的答辩路演和现场评审,16支团队顺利杀入下午的实操环节。

技能实操

下午的实操环节中,各支团队通过“亚马逊虚拟仿真运营实战平台”,围绕销售业绩、营销策划、产品优化、市场分析、封控能力、沟通服务六大运营维度,展开了为期三个小时的实战大比拼。

颁奖仪式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天天向上队和少年先锋队获得大赛一等奖。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本届大赛不仅培育出了一批“懂理论、会操作”的电商人才,也为政校企合作搭建了交流互通的平台,进一步实现我市跨境电商人才从“输血”到“造血”,开启校企“双向奔赴”的高质量就业新征程。

下一阶段,我局将加快推进绍兴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持续发挥绍兴市跨境电商学院优势,全力以赴落实“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各项工作,为我市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贡献人才之智、创业之力、创新之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