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双翼驱动产业体系 宜居宜业工业新城
发布日期:2022-08-29 15: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波澜壮阔,三十年春华秋实。站在嵊州经济开发区成立三十周年的历史坐标上回望,开发区建设的历程是一幅翻天覆地的壮阔画卷。

嵊州经济开发区诞生于1992年,当时的嵊县委、县政府决定建立经济贸易开发区,规划按照“依托老城、总体规划、分段开发、滚动发展”和“以产业开发带动城镇开发,以基础设施配套促项目引进”的思路,通过先开辟外商投资区、个体联户工业小区、重化工工业小区等,再开辟生活居住区的顺序,使其逐步具备生产、工作、生活、交通等综合功能,迅速成为嵊县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业贸易新区。1994年8月,被批准为省级经开区。

经过初创期、壮大期、发展期,2021年5月19日,三界镇的高新工业园区并入嵊州经济开发区,整合成为浙江嵊州经济开发区(增挂嵊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产业升级的新高地

开发区从创建之初以领带、针织服装、电机电器、厨房用具、机械链轮、电声配件、汽摩配件、精制名茶、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为主的十大产业发展到以领带服装、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为主导产业的三大产业集群,再到重点聚焦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以领带服饰、厨电电器、机械电机3大主导产业和数字5G、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4大新兴产业双翼驱动的产业体系。


走出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全面实施嵊州市重点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做深做细领带定制化、厨具品牌化、电机高端化文章。重点推动厨具、机械、电机、领带、服装等行业智能化改造工作,如亿田年产30万套智能集成灶项目、帅丰年产40万台智能化集成灶项目等数字化技改项目纷纷上马。以厨具电器行业为试点,大力发展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打造全产业链的“中国丝高地”、“中国智能厨房”、“中国电机之城”注入活力。

聚力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深入推进工业全域治理工作,全面摸清家底,盘活存量用地,腾笼换鸟创空间。如腾退东豪集团内10家租赁企业,盘活212亩土地,实施长鸿生物总投资50亿元建设60万吨/年PBAT可降解塑料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缴税收6亿元,是近年来嵊州第二大体量的乡贤回归项目。另一方面筑巢引凤拓空间。开发区(高新园区)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布局并打造:新能源高端装备万亩千亿产业园、艇湖未来科创城、生命健康产业园、智能厨具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领尚小镇、高新园区等七大板块,以七星拱月之势构筑起园区腾飞版图。

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合理化开展企业培育。进行产业链优势短板清单摸排,建立梯度培育名单,发挥亿田、帅丰、迪贝等上市企业龙头效应,强化“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的梯度培育,形成集群合力。科学化调整产业结构。新兴产业的引入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以晶越半导体、金达视讯等项目为代表所形成的5G产业,将有效配强传统产业链,推动嵊州制造业向高端化、精细化、规模化转变。

优化营商服务新环境

优化营商服务新环境。大力实施能耗“双控”,对高耗低效企业执行嵊州市工业企业能耗“双控”方案,深入开展“低小散”企业清理工作,同时对进入园区企业和项目进行严格审批,提高入园标准。严控的另一面是扶优,成立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系统整合11个部门35项审批事项,严格落实“代办员”、“容缺受理”、“三服务”等制度;班子成员上门问诊,以“上门式”保姆服务让企业省时省心,以“专家式”会诊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

开发区(高新园区)做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交出亮眼成绩单。2021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513.1亿元,同比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207.3亿元,同比增长14%。现有工业企业18150家,规上企业641家,上市公司7家,核心区域规上工业产值占嵊州全市的70%以上。


招商引资的主战场

没有招商引资大突破就没有经济大发展,开发区(高新园区)肩负着“招大引强”的重任。近几年开发区(高新园区)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招引工作初显成效,归功于科学的招商模式和优质的服务水平。

项目研判“多跨+精细”

建立由开发区(高新园区)和各部门组成的招商引资联合评估工作组,对于意向引进的项目,从产业政策、安全环境、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扶持政策等多方面进行项目评估,研判项目质量。

项目招引“多元+特色”

通过乡贤招商、基金招商、蹲点招商、“一把手”奔跑招商、线上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等丰富的招商模式全方位开展“招大引强”工程。2020年6月以来,共招引长鸿、科元、比亚迪、贝达药业等为代表的乡贤回归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约336亿元,涵盖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嵊州新引进项目的近一半。

项目服务“速度+实效”

早在2002年,开发区就提出了“服务是开发区的第一资源”,并且大力实施“一个楼层审批,一个窗口对外,一个口子收费,一个代理报批”和“规定日办毕、全天候值班、宾馆式服务”的工作机制。凭借专业的招商团队和服务水平同年成功引进了投资1250万美元的最大外资项目嵊州爱德外国语学校,用240天演绎了一出从草签协议到顺利开学的盛装大戏。

这些年来,开发区(高新园区)始终秉持坚持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用最硬的政策、最实的举措、最大的诚意推动项目聚集落地,2021年,比亚迪项目从签约到建设再到产线的全面通线,仅用时285天,再一次创造了令人惊羡的“嵊州速度”。


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在成为工业经济发展平台的同时,开发区的新城形象也日益鲜明。艇湖新兴产业园是开发区(高新园区)重点打造的产城融合新城,园区基础设施EPC建设项目又是开发区(高新园区)重点项目之一。基础设施EPC建设项目包含13个子工程,涉及11座桥梁和11条道路。其中,道路建设总长度约为14.7公里;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高新园区)交通环境,提高运行效率和综合承载能力。

除了艇湖新兴产业园基础设施EPC项目以外,投资9.4亿元的嵊州市妇幼保健院(嵊州第二人民医院)及疾控中心新建工程、镇海中学嵊州分校、中国唐诗之城等项目也纷纷拔地而起,推进科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高起点建设艇湖新兴产业园,是开发区(高新园区)在构筑“一城一室”创新策源格局中的关键一环。近年来,开发区(高新园区)围绕科产城人一体发展,着力抓好重点科创平台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以艇湖未来科创城、巴贝省级重点实验室为主的“一城一室”创新策源格局,推进创新孵化平台和创新共同体建设,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走好共同富裕之路,需要科产城融合发展。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正从单一工业园区向融合生产功能、生活功能、生态功能于一体的中心城区转变,从而做优科产城融合品质。”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杭台高铁的开通,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将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与杭绍甬同城化发展的强劲东风,以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抓手,围绕“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出形象”的战略举措,做大做强新能源高端装备万亩千亿产业园和生命健康产业园,推动形成“一城一室”创新策源格局。如今,一个以工业为主、集居住商贸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新城正在崛起。 


来源:嵊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