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对外贸易
绍兴29家企业,成为浙江“领跑者”
发布日期:2022-09-19 15: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省公布了第三批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培育名单和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产业基地培育名单,我市共有29家企业和2家产业基地入选。至此,我市省级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增加至47家,我市省级改革试点培育产业基地增加到4个。

据悉,我省培育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旨在加快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和枢纽,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入选企业须具备一定的内外销比例,且年度销售额不低于5亿元。

近两年,在全球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许多外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开始有意识地走上“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之路。尤其是我市纺织服装企业纷纷通过开网店、网红带货等线上渠道,成功打开了国内市场。绍兴市九娅贸易有限公司是今年入选的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培育名单的企业,原先一直以出口男女时装为主。九娅贸易抓住了直播电商风口,成功转型为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去年内销比例已提升至3成,” 九娅贸易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公司有效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实现销售额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通过电商直播新增利润约800万元。

我市很多起家于外贸代工路线的企业,涉足内贸后经过不断培育自有品牌,已经成功在国内打响了品牌知名度。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今年新入选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培育名单的企业。振德医疗的医用防护口罩从给海外企业代工开始,到国内市场的自有品牌直营,目前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据了解,2021年,振德医疗实现营收50.92亿元,其中境内销售23.37亿元,内贸金额几乎与外贸旗鼓相当。

目前,我市已有4个省级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培育产业基地,包括越城区生物医药、服装及诸暨的店口铜材精密制造、大唐袜业。位于诸暨的店口铜材精密制造产业基地,共有铜加工规上企业129家,是全省最大的铜材精密制造产业基地之一。铜材精密制造产业以打造中国“铜谷”为核心,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着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统计显示,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出口分别增长19.46%、7.92%、19.63%。截至2021年末,产业基地拥有铜材精密制造业跨境网店千余家。

面对疫情大考,我市外贸企业纷纷开始内销、外贸“两条腿走路”。根据调查显示,我市47.6%的企业已经通过传统展会、自建渠道、数字贸易平台等方式开展国内市场营销,探索出口转内销。内贸限上批发企业中899家同时开展出口业务,占比42.6%。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好省级“领跑者”培育企业和改革试点产业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连接国内重点企业、上下游资源,带动其他企业同时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和经验。

来源:越牛新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