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投资合作
商务“浙”十年——外商投资篇
发布日期:2022-09-28 10: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商务“浙”十年

外商投资

2012-2021

利用外资是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利用外资方式不断创新,外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利用外资产出效益逐步提升,利用外资进入重质提效阶段。

浙十年

主要数据  

2012年至2021年

浙江实际使用外资从83.3亿美元上升到183.4亿美元,年平均增长9.2%

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达到1226.7亿美元

截至今年8月底

累计196家世界500强在浙江省投资企业676家

今年1-8月

高技术产业(含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达48.9%

浙十年

特色亮点工作  

完善利用外资政策机制

浙江始终把利用外资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先后制定《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关于建立浙江省重大外资项目招引落地要素保障协调机制的通知》《关于加强外商投资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好全省利用外资赋能工作,持续加强外资招引、落地、经营保障。

创新外商投资招引方式

坚持以重大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招商平台和企业作为招商主体的作用,每年举办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积极承接重大展会活动溢出效应,在历届进博会上累计签约外资项目192个,总投资金额达338.9亿美元,签约落地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等高质量项目。

持续擦亮“投资浙里”系列活动品牌,大力开展产业对接、企业对接和项目对接。

强化与各类中介组织、民间组织、商协会合作,拓展引资渠道。

定期走访跨国公司驻华地区总部和全球总部,开展有针对性的投资促进和项目推介。

强化重点国家和地区驻点招商,加强驻外商务机构建设,提高招商针对性和成功率。

发挥开放平台利用外资作用

开发区(园区)持续发挥利用外资主阵地作用,自2012年以来,省级以上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比重保持在55.0%左右,近年来,开发区发挥全国首创产业链“链长制”优势,持续推进整合提升,大力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在招引高质量外资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3个国家级经开区排名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单项考核前10名。

同时,浙江不断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围绕“五大功能定位”建设任务,落地多个世界500强重大外资项目。

今年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17.3%的实际使用外资。

优化外商投资与营商环境

持续做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广泛宣传和落实监督,在全省开展与扩大对外开放、减少准入限制、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投资促进和保护等要求不符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和修订工作,全面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持续深化外资审批体制改革,多次调整省内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最大限度缩小审批、核准范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企业减负降成本改革。

有序推进招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应用,截至9月20日,“浙江投资促进在线”平台对236个外资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172个)开展跟踪服务,1012家重点外资企业在外企服务模块完成注册,建立线上诉求反映、线下分级分类协同解决的数字化外企服务工作机制。

外资在浙江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提升

外资愈发成为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进入浙江省经济发展各个领域,提升资本要素、创新、信息等资源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成为浙江省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成为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外贸、稳就业的重要力量,2021年浙江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资企业以占全部进出口企业7.3%的数量,贡献16%的进出口额;外资企业从业人数达145万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