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管理
商务这一年④丨建机制 创举措 守底线 强化商贸管理 护航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8 12: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运行的“三重压力”,市商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精神,锚定“五个率先”,以超常规力度发挥商务政策组合效应,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目标,全面确保商务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绍兴商务公众号特推出“商务这一年”专栏,围绕商务各条线工作分篇章展示全市商务系统2022年工作成效。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商贸管理以穷尽办法克难题的干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创新举措强监管、建机制、守底线、保安全,为商务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努力交出履职尽责的时代答卷。

这一年,抗击疫情慎终如始

抓实抓细商贸领域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构建“部署指导、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督查整改、精密智控”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全面推进重点场所“人物同防”系统建设和“无疫商超”创建,全市累计184家大型商超、5858名人员、197个静置仓和39类1599批次179.93万件进口商品、475份三证一报告应录尽录并实行动态监管,数字抗疫水平显著提升,我市商贸行业领域经受住了疫情的重大考验。

这一年,管理创新持续深化

积极探索部门多跨数字化改革创新举措,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推进“商+警”平台“安心预付”系统共建,在越城区6个街道800余家企业开展试点,相关行业消费类投诉求助警情同比下降23.2%。创新开发加油站散装汽油严管严控、二手车销售登记“安心码”核验系统,全市98家销售散装汽油的加油站和15家二手车市场全面落实智能化监管,打造重点行业监管“见质见效”的绍兴独创模式。

这一年,攻坚克难啃硬骨头

开展餐饮行业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工作,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在“力量整合、底数摸排、对标检查、规范提升”四个方面取得实效。创新建立“在线检查表单系统”,组建全市餐饮燃气安全专家库,全市共摸排检查使用燃气的餐饮企业16241家,可燃气报警装置实现全覆盖安装,打赢餐饮燃气报警器安装硬仗。

这一年,体系建设巩固提升

深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优化完善回收网络建设,全市累计建成城镇固定回收站点1165个。强化资源分拣加工,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达率61.76%,完成标准化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提标改造3个。巩固家政信用体系建设,获批承建“浙里好家政”全省应用推广试点,率先实现应用“省-市-县”三级贯通。培育7家省级“三强”家政企业,为全市2035名家政服务员建立信用档案。

这一年,安全监管不断加强

构建“部门联动督查、问题通报整改、风险研判会商、案源线索移送”四项长效工作机制,夯实商务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制度体系,有效提升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圆满完成“除险保安”和“平安护航二十大”商务领域安全保障任务,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呈现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

这一年,市场秩序全面优化

建立商贸行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开展全市商贸行业诚信自律建设,发布重点行业“红黑榜”。组织职责范围内商贸行业“双随机”检查和部门联合抽查,年度内对涉及73个检查事项、306个检查对象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创新“商贸管理微课堂”宣教模式,上线26期主题宣教课程,开发“商贸行业重点人员在线法规业务考核系统”,全市1692名一线重点从业人员受训并通过考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