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有力有效推动商务经济稳步增长,争先争优打赢开门关键第一仗
发布日期:2023-01-30 16: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1月29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奋战一季度、夺取开门红”动员部署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并对有关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局获评2022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会上,金立耿局长作表态发言。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商务经济逆流争先:全市出口总量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出口增速列全省第三,出口份额贡献全省第一;社零增速列全省第四,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四项GDP核算指标全年稳居全省前三;本土跨国民营企业“领航上榜数”全省地级市第一;成功创建RCEP合作示范区、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等;获评全省商务综合绩效考评优胜单位、全市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2023年,是商务经济续航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坚决以开局定胜势,全力以赴冲刺“加速度”,千方百计实现“开门红”。

第一,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

具体做到“三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对新一年度经济工作的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力争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出口支撑作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向上向好、走在前列。二是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对新一年度目标任务的部署。聚焦“四敢导向”,弘扬“四气境界”,力保社零、出口等关键指标提质提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一季度,我们争取限上批零住餐4项商贸业指标分别增长25%、15%、10%和10%,社零、出口一季度完成市定目标。三是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对新一年度重点工作的要求。全方位畅通内外循环,积极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促进绿色消费;扎实推进“2335”外贸保稳提质行动,持续优化外贸环境;力推“3+1”开放平台、开发区重大平台集成突破,力促第十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中日韩、中非等高能级经贸活动圆满完成。

第二,不等不靠抓实一季度“开门红”

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抢开局、稳增长”十二项举措精神,实施“三大开门行动”。一是开展组合政策落地行动。配套落实春季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支持、鼓励大型商场进行绿色智能家电、电子消费产品促销让利,争取发放汽车、家电消费补贴1亿元。力争开门第一周完成2022年外贸政策资金兑现;全面督促各地完成《外贸保稳提质若干政策》落地,加快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抢单拓市的若干政策》。二是开展消费氛围提升行动。优化消费环境,鼓励各地举办“嘉年华”促消费活动,组织好106场“越惠悦生活”春节促消费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展会全方位多角度宣介我市老字号、绍兴菜、名特优产品,大力提升我市消费品牌影响力、美誉度。三是开展抢单拓市攻坚行动。制定完善《2023年行政性展会目录》,做好各级重点组展、参展工作;出台《绍兴市“十业百团千企”拓市行动方案》,力争全年成团150个,组织企业出境抢单1000家次以上,一季度计划出境参展14场次,企业超300家次。

第三,不遗余力写好服务企业、服务市场关键文章

全力发挥“三大组团优势”。一是发挥开放型经济服务联盟平台优势。联合绍兴海关、人行等多部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听需求”专项上门活动,凝聚部门合力,聚焦外贸企业关切,多跨协同纾困解难。二是发挥跨境经贸促进同盟专业优势。大力提升我市跨国经营专业化指导水平,服务企业做好境外投资前期风险识别和国际税收政策落实,支持企业享受各类协定优惠待遇,提高企业跨境资金使用效率,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三是发挥全市促消费专班机制优势。紧抓疫情防控政策转向和亚运契机,推动商、文、旅、体深度融合,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商业网点布局,打造全市消费地标,不断优化绍兴消费供给和消费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