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绍兴市商务局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全市商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01-06 15: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彻底排查商务领域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堵塞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漏洞,市商务局于近日制定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商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整治重点

要求属地商务部门立足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以本辖区、本部门负责领域内的行业企业为重点,集中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整治方式

企业自查自纠。督促相关行业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对本单位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深入彻底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均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并存档。

部门督查抽查。要求属地商务部门会同相关专业部门和镇街,对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每次检查均要认真填写行业企业安全隐患问题和整改措施“两张清单”,详细记录被检查企业基本情况、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及整改落实情况。要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检查发现存在突出安全隐患,要及时通报移送相关专业部门依法处理。

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时间从即日起至2023年3月份。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属地商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管理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布置。要认真研判本地商务领域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广泛宣传发动,细化分解任务,推进落实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督促相关行业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刻吸取安全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要确保关键岗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缺位、工作不松懈。

强化工作合力。切实加强与部门、镇街的工作联动协作,充分依托消防救援等专业部门的技术支撑,组织相关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基本技能实操实训与应急演练,全面提升从业人员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长效工作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