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畅通链接 共促繁荣” 第六届中日韩工商大会暨首届RCEP产业合作活动在绍兴盛大启幕
发布日期:2023-12-15 14: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12月11日下午,第六届中日韩工商大会暨首届RCEP产业合作活动在绍兴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日本商会、中国韩国商会主办,浙江省贸促会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畅通链接、共促繁荣”为主题,旨在促进交流,推动合作,共同助力区域经济繁荣。来自中日韩等RCEP国家的超350位工商界代表齐聚绍兴,共商大计、共谋发展。市领导施惠芳、谭志桂、叶卫红、丁如兴、王琴英、程炜博、吕丙参加。

大会胜利开幕,共促合作繁荣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李庆霜,中国韩国商会首席副会长金洪基,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小野寺修,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林炜,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颜亮,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兼驻华商务代表铁弓,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韩相国,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立石拓也等嘉宾参加并致辞。

李庆霜副会长在致辞时表示,2023年6月,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标志着全球最大经济规模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本次绍兴活动以“畅通链接、共促繁荣”为主题,将聚焦生命健康产业链、纺织产业链、数字贸易产业链开展对接交流,希望大家抓住机会,交流思想,共谋发展。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继续充分发挥连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功能,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向好发展。

施惠芳市长表示,当前,绍兴正处于跨越发展、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RCEP全面生效等机遇,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探索交流合作新路径、新模式,不断开辟互利共赢新空间、新局面。热切期盼更多RCEP国家的工商界人士,来绍投资、共享机遇,为未来发展注入更多新动力。

主旨大会上,绍兴分别与国际友城日本小山市、韩国丽水市进行视频连线,分享经验成果、发展愿景,并积极推介绍兴优质投资环境,向中外嘉宾详细介绍投资政策、产业特色和地理优势。

“会+展”助力绍兴产业集群链接全球

本次大会创新“会+展”模式,现场设立“RCEP产业合作专题展”,聚焦生命健康、现代纺织、数字贸易三大领域。

中国轻纺城展区,轻纺城展示了绍兴优势产业,其以“丝”为链,带动面向全球的时尚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见证了绍兴传统纺织产业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再上台阶的发展历程。

中日韩半导体产业园、滨海新区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园和上虞e游小镇联合组成了新兴产业展区,系统展示绍兴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以及绍兴数字创新特色平台的创新成果、强劲动能。

黄酒产业展区,展现了绍兴作为千年酒都的厚重文化、历史底蕴,黄酒既是绍兴传统经典产业,也是绍兴历史文化精华的结晶。

来自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等26家专业采购商和商会代表参加本次“RCEP产业合作专题展”。采购内容涉及高端化学创新药品、生物制品、中药、天然药物、保健营养、纺织面料、家用纺织品以及纺织机械等多个领域。

“关键词”闪耀大会

1.大咖愿景:本次大会聚集多位重要领导嘉宾致辞。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李庆霜:随着绍兴城市与产业双转型、双提升,未来必将为日韩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发挥多方协同作用,实现多方联动效应;务实采取行动,用好RCEP规则,深化贸易与投资合作;积极引领创新,以产业促进为引领,打造繁荣共赢的共同发展之路。

中国韩国商会首席副会长金洪基:我们要在全球贸易变化的数字浪潮下,借力中国的高速发展,拥抱RCEP带来的机遇。加深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合作机会发展,扩大中韩两国的经济利益、共促繁荣。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首席代表小野修寺:RCEP协定的签订推进了中日贸易的往来。今年作为中日友好交流45周年,是中日合作交流的重要一年。在新冠影响下,停滞四年的中日韩外长会也于上月举行。希望中日能在RCEP协议的助力下,加深中日间的互信和合作,从而推动RCEP整体地区经济繁荣与发展。

柬埔寨王国政府商务部副部长兼驻华商务代表铁弓:今年作为柬中建交65周年,也是柬中友好年,目前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投资国、最大旅客来源国和最大发展援助伙伴。希望柬中能在RCEP协议的推动下,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入驻柬埔寨市场,进一步开拓合作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实现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

2.集群签约:本次大会签约了12个重大项目,项目签约总额达90亿元。

半导体集群: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化项目、槟杰科达半导体装备制造项目;

现代纺织:新型采棉机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韩国纤维融合技术院浙江韩联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高端智能数字印染装备项目;

数字产业:朵云人文艺术基地项目、游戏发行中心项目、景栗总部搬迁项目;

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零部件项目、全路程新能源车电池Pack等智能制造项目、中科极光消费端三基色激光显示产品产业化项目、天脉嵊州散热产品生产基地项目。

3.圆桌会议:作为首届RCEP产业合作活动,邀请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杭州馆馆长宋益准、NIC精密制造株式会社代表社长佐藤刚、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华人经济大会主席谢泉勇、一带一路印尼国家协会执行主席王祥冰四位嘉宾就“畅通RCEP产业链接,共促区域合作繁荣”主题,作深度对话交流。

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华人经济论坛主席谢泉勇:今年是马来西亚-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10周年,马来西亚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我们将融合RCEP成员会的不同经济背景,促进关键领域对话合作,同时也将继续扮演协助、引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色。

一带一路印尼国家协会执行主席王祥冰:从贸易、投资、人员往来与基建方面出发,近十年来,印尼与中国两国通过商贸合作形成了紧密关系。我们欢迎所有RCEP成员国,共同促进发展,形成双边或多边的区域合作。

NIC精密制造株式会社代表社长佐藤刚:近年来,我们和中国的铸造企业、精密制造企业不断拓展合作,共同拓展、做大市场蛋糕。期望在RCEP产业合作当中,中日韩三国能共同携手开辟新的产业合作领域,并将这些新型产业发展到世界领先水平。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杭州馆馆长宋益准:全球的经济环境瞬息万变,国家之间的供应网络合作,越来越重要,各国企业之间,正在转化成为数字关系。RCEP国家之间为了增进交流,我们要去敞开沟通的渠道和大门,去适应瞬息万变的环境。我们要通过制度的改善和改进,去灵活地运用RCEP制度,进行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

此外,作为此次大会的重头戏,RCEP生命健康产业链对接会、RCEP纺织产业链合作对接会、RCEP数字贸易产业对接会三场活动将于12月12日同期举行。

RCEP协议生效实施以来,绍兴市加快新兴市场布局,大力开拓RCEP市场,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前三季度,从RCEP域内国家进口138.31亿元,同比增长100.47%;对RCEP域内国家出口707亿元,同比增长19.2%。2022年,全市从RCEP域内国家进口101.95亿元,同比增长22.19%;对RCEP域内国家出口804.36亿元,同比增长37.32%。

“畅通链接、共促繁荣”第六届中日韩工商大会暨首届RCEP产业合作活动成功举办,有利于全面深化绍兴与日韩等RCEP国家在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面向RCEP的贸易平台建设,努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