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服务贸易
市商务局召开绍兴市国际服务贸易业务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27 10: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省服贸工作会议及省、市“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精神,加快推动绍兴国际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3月24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绍兴市国际服务贸易业务培训工作会议。浙江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庄谨和服贸统计业务负责人李超分别就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的探索与实践及服务贸易统计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市商务局党委副书记、贸促会专职副会长赵浪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贸促会王剑文副会长到会,各区、县(市)商务局和重点服务贸易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庄谨处长从服务贸易定义、数字贸易与相关贸易形式的对比分析、浙江数字贸易发展现状、发展服务贸易工作的四大路径等方面对全省服务贸易及数字贸易发展进行生动阐述,为绍兴服务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要结合绍兴的特色产业布片、芯片、药片三大片,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

李超老师则对服务贸易统计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细分十二大类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从服务外包的分类、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类别对应关系、服务贸易统计系统的使用方面对整个服务贸易统计体系进行了梳理,同时又对十二大类的服贸业务进行了详细又生动地讲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新引擎、国际合作的新热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不断更新和学习服务贸易的新知识和新理念,对于开展服务贸易工作至关重要。

会后,参会代表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业务学习和培训,对服务贸易及数字贸易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使企业在业务填报时更加规范和准确,获益匪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