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开发区开放创新展风采(二)——诸暨经济开发区
发布日期:2023-04-11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春潮涌动风帆劲,在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的沃土上,呈现一派生机勃勃、奋发有为的新气象。

跨越、领航,心向巅峰,这里的发展没有终点,这里的创新永不止步。近年来,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紧扣“智造之区·品质之城”的总体定位,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和“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主抓手,深入实施招商引智“一号工程”和“项目推进年”“城市提质年”“环境优化年”“三个年”活动,建好大平台,开展大招商,推动大发展,交出了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高分答卷,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如今,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正奋力奔跑、逐梦前行,推动经开区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创建国家级园区,为诸暨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新路子贡献开发区力量。

智能视觉产业园鸟瞰图

硬实力

立足特色优化升级

向“高”攀登,向“新”前行。在诸暨从业人数最多和提质升级力度最大的特色产业——袜业,一场科技与产业的联手,让诸暨袜业焕发新活力。

“经过石墨烯材料处理后,普通袜子变身为石墨烯抗菌多功能袜,抗菌效果达90%以上。”浙江烯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聚焦诸暨袜业产业与石墨烯新材料的融合探索,研发的“石墨烯抗菌消臭袜”深受市场欢迎。

在诸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穿针引线下,该公司与本地大型袜企联合,成立石墨烯袜业应用产业联盟,大家深度合作,正基于市场需求开发出抗菌消臭、保健理疗、功能舒适的系列化产品,通过产品品质的提升来提高产品附加值,赋能袜业高质量发展。

袜业只是一个侧面,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诸暨正加快制定完善整合提升后产业规划及相关产业链发展规划。重点提升经开区(高新区)“1+2+1” (1个未来产业:智能视觉;2个新兴产业: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一系列配套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构建定位清晰、后劲明显、集聚效应突出的主导产业支撑体系。大力支持本地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跃升,实现智能视觉产业“千亿级规模、百亿级产值、十亿级税收”目标。

除了产业升级,还有区块整体升级。2023年是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争先创优、进位晋级的关键之年。以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重点创建两大平台:一是“国字号”平台,同步推进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创建工作,强基固本,以创促建,一体推进功能整合、项目聚合、产城融合;二是建设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紧盯“千亿级规模、百亿级产值、十亿级税收”目标,优规划、拓空间、补短板,下大力气招引项目、完善配套。

在核心商务区,一座总投资超8亿元的篮球中心将拔地而起,场馆建成后可容纳约18000人,成为整体规模全国前十的一流篮球中心,也是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的新地标。

在持续推进“八大城市客厅”建设的基础上,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将加强高铁站区域的开发建设,着力把城西商务区打造成为年轻群体的未来社区、对外展示诸暨形象的“城市之窗”。

立足各自特色,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对各大片区进行了精准定位。除了城西商务区,智能视觉“万亩千亿”片区打造“视觉之城”,打造更多受年轻人喜欢的工作生活场景;姚江片区谋划打造“通航枢纽”,形成智造集群。

创新力

汇聚发展澎湃动能

“这个是高超声速新概念飞行器,速度高达每秒钟2000多米。”我国首例公斤级卫星、能在受限环境中进行工作的软体机器人……浣江实验室展厅里,各类前沿技术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

据了解,浣江实验室今年1月正式揭牌,以航空航天领域重大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展前沿技术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引育、产业孵化于一体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日前,浣江实验室被列入全省17个“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高能级创新平台之一。

该实验室引进孵化包括浙江紫明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与4家单位达成共建联合研发中心意向,以科技创新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迸发科技创新活力的,还有英创新材料(绍兴)有限公司。该公司首席科学家团队国际首创“活性乳液聚合”技术,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我们的技术制备出的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比如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方向,可以通过‘技术变道超车’实现材料的国产替代,在家居、建材等方向,可以助推传统胶粘剂、涂层产品的绿色转型升级,促进VOCs减排等。”英创新材相关负责人说。  

科创力量的增强是自我革新的结果。浣江实验室和英创新材都坐落在“杭州港”二期,这里曾经都是破旧厂房,诸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杭州瑞祥资产有限公司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了6万平方米的厂房,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将这里打造为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平台。如今,“杭州港”二期已集聚落户人才项目18个,其中12个已投产。

创新不止,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加快创新平台提能升级。加强浣江实验室、中俄(诸暨)国际实验室、西交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科大讯飞智能视觉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运营实效,推动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引导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坚持“长高长壮”和“育小扶微”两手抓。精准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形成“大而强”和“小而精”协同发展的“雁阵式”企业梯队。

凝聚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园,浙江德广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行。“我们现在都是铆足干劲加油干,今年预计销售额将会达到5亿元。”德广信相关负责人说。

德广信深耕LED显示产业15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浙江制造”品字号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10多项,已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德广信从深圳迁到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园,还介绍了两个上游企业迁址到诸暨。“这里政策很好,有问题政府都会帮忙想办法,正是因为营商环境好,我们介绍企业过来也比较顺利,还有两家也可能会搬过来,大家抱团发展。”德广信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跑了全国好几个地方,最终选择了诸暨。这里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可以更好联动,效率可以大大提高。”浙江泛和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在诸暨智能视觉产业园,这里正充分发挥科大讯飞、朗迅科技等龙头企业资源优势和影响力,加快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平台已集聚智能视觉相关企业90多家,落户重点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500亿元。2022年园区总产值达124.8亿元。

智能视觉产业园只是一个缩影,以链式招商开展和营商环境建设,这里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

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突出“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招才引智”导向,重点聚焦:1个未来产业——智能视觉产业,2个新兴产业——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产业。同时,加大产业所需的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支持平台、人才培训平台的引进和建设。

瞄准头部企业,特别是围绕智能视觉产业链图谱上下游细分领域,重点盯牢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独角兽等企业,招引一批高带动的龙头型、链主型项目,实现“落户一个、引来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同时,做精专业化招商。推动行政化体制化招商向专业化市场化招商突破,打好基金招商、中介招商、飞地招商、赛会招商等多元化招商组合拳,努力构建“一产业+一飞地+一基金+一政策+一园区+一专班”的产业招商格局,切实提升招商质效。

在项目落地上,诸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强化“留商即招商”理念,旗帜鲜明支持本地企业上项目、扩投资,促成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技改破解用地需求难题,重点推动“供地未开工、在建未竣工”等项目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