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电子商务
重振电商优势 再创电商辉煌 ——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7 10: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易炼红书记调研省商务厅时提出的“重振电商优势”的有关指示,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4月12日上午,“重振电商优势”专题研讨会在省商务厅举行。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翁寿康出席会议并讲话,12位学界和产业界嘉宾到会作主题演讲,省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省商务厅相关处室、浙江地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负责人主持。

会上,省商务厅电商处相关负责人简要介绍了浙江电商发展的基本情况,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毅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专家李鸣涛、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坤等学界专家,来自京东集团、阿里巴巴、亿邦智库、浙江三星羽绒、杭州蚊子会、构美信息科技等企业的产业界代表分别从国内外电商发展的新阶段、新趋势、新特点、新技术、新方向等维度,分析了当前电商发展的“时”与“势”,从提高对电商发展重要性的再认识、制度创新、政策扶持、平台生态优化、数实深度融合、公共服务支撑提升等角度对如何推进浙江省电商高质量发展、再创新辉煌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思路举措。

张钱江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意义,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精准研判、提高站位,正确把握当前电商工作的阶段重点。

从国内层面来看,兄弟省市比追赶超的竞争势头强劲,各地都在加强电商发展的支持力度,我省需进一步巩固先发优势。要从不同维度来研判浙江电商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点位。要从历史与现实从纵向与横向层面来比较分析,对标先进省市、对标曾经辉煌的指标,找到差距找到难点堵点痛点,从而明确破解难题的方法与路径。

二是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切实推进电商的高质量发展。

“重振优势、再创辉煌”的目标和路径,概括地说就是“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从主体、平台、品牌、供应链等维度去推进。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将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转化为发展动能,将电商这个“地瓜”的“块茎”做大做强。

三是多界融合、加速赋能,充分发挥电商对经济的重要作用。

锚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稳外贸、促消费。从平台电商、垂直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视频电商、内容电商到科技电商、智能电商,电商的商业模式发展很快,趋势要看清要抓住。要进一步发挥电商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作用,推进“共富工坊”等模式全面铺开,深化电子商务精准助农兴农长效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