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融通创新 赋能未来|第十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在绍兴开幕
发布日期:2023-04-25 10: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4月24日,第十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 2023)在浙江省绍兴市开幕。来自20个国家地区的会展业人士齐聚绍兴古城,就推动国际会展业合作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凝聚更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

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独立组展商协会(SISO)及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等四家国际会展组织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浙江省贸促会、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建安,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张家胜,国际展览业协会总裁麦高德,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大卫·杜佰德,浙江省贸促会会长陈建忠,绍兴市领导温暖、施惠芳、谭志桂、魏伟、丁如兴、王涛等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陈建安表示,展会活动是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经贸合作、拉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是联结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内与国外的重要桥梁,是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和外经贸发展的风向标。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境内专业展览馆举办的展会数量和面积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62%,企业赴国外参展办展热情高涨,中国会展经济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会展业要发挥会展业先导作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要抢抓会展业复苏机遇,助力扩大国际经贸合作;要深化会展业开放合作,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张家胜表示,浙江高度重视会展产业发展,鼓励会展经济发展作为推动我省深入实施“一号开放工程”的重要抓手,希望借助本届论坛,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会展经济界朋友们的沟通、交流、合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会展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产业合作,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展现浙江风采,彰显“重要窗口”担当,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做贡献。

麦高德表示,会展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复苏、扩张和创新的时代。今年疫情过后,中国会展业取得蓬勃发展,国内外的参展商和观众回归线下。一年一度的CEFCO一直是会展业的盛事,会展行业领袖齐聚一堂,讨论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机会十分宝贵。国际展览业协会期待继续开展与中国会展业的合作,继续支持中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温暖代表绍兴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本届论坛是疫后“第一次”在线下举办,也是“第二次”由地级市独立承办,恰逢其时,意义非凡。近年来,绍兴市锚定“打造国际会展目的地”发展目标,推动会展业能级不断向高攀登、向上跃升。绍兴会展业与支柱产业关联度高,链接了生产和生活的两端。绍兴会展业“生态圈”建设速度快,成为了沟通企业和市场的桥梁。绍兴着力深化区域一体化协同,加快全域深度开放,着力构建内聚外联的开放之城。全力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东风,勇挑杭绍甬一体化“金扁担”;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全面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提升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

本届论坛以“融通创新、赋能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展企业、行业组织及政府部门代表600余人参会。论坛由两场全体会议、八场分组会议与多个主题活动组成,议题主要涉及“加强国际会展业开放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安全”“摆脱疫情阴霾,共创会展未来”、新时代国际会展市场与中国企业出海展望、信息技术对会展业的促进作用、打造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软环境、国内会展业发展趋势等。

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发布《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2》。绍兴市举行了绍兴会展业项目签约仪式,10个项目在现场签约;还举行了绍兴市会展业发展智库专家聘任仪式,8位专家被聘为绍兴市会展业首批智库专家。

据了解,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创办于2005年,已发展成为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国际性的会展行业年度盛会,曾在北京、广州、上海、澳门等17个城市举办。

(以上图片由CEFCO 2023组委会供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