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投资合作
盘点2023丨投资合作:“扬帆出海 ‘藤蔓’全球”——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4-01-24 10: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编者按

2023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谱写新时代胆剑篇”新定位新使命,认真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商务经济稳中向好的优异答卷,蝉联全省商务系统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即日起,绍兴商务公众号特推出“盘点2023”专栏,分篇盘点全市商务系统各领域、各区、县(市)2023年工作举措、成效、亮点,向全市人民报告工作。

2023年,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秉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围绕“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统筹发展与安全,“扬帆出海 藤蔓全球”,有序推进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努力为绍兴商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3年1-12月份,全市新批境外投资企业及机构72家,增资7家,总投资额42786万美元,中方投资额为32584.3万美元,同比增长11.19%。1-12月境外工程营业额超11363万美元。

(一)聚焦开放与合作,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取得新成效。在泰国成功举办“2023中国(绍兴)-泰国经贸文旅合作推介会”,市委书记温暖,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等市级部门主要领导出席;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司、泰国中华总商会领导以及泰国商协会代表、泰国企业界代表和媒体代表等近150人次参加活动,有效推动绍兴与泰国经贸合作与交流。实施“丝路领航”行动计划,全年新增9家企业进入浙江省民营企业跨国经营绩效评估监测平台,累计入库企业数量27家。海亮、三花、卧龙等12家企业上榜“2023年度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 ‘领航企业’名单”,上榜数量仅次于杭州,居全省第2。“领航企业”有序带动我市与RCEP、“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带动设备技术、原材料、零配件、成套设备等出口,如振德医疗肯尼亚项目、捷昌线性捷事达(匈牙利)项目、三花智能控股波兰项目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持续落地,三花控股累计在境外设立23个公司,境外投资6.9亿美元,2023年带动国内链上企业出口逾11.6亿美元。

(二)聚焦联盟与拓市,对外承包工程发展赢得新空间。一是持续开展“联盟拓市”,推动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浙江诸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与诸暨市建筑业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市携手“走出去”。二是成功举办2023“丝路护航”暨浙江-东南亚绿色能源投资与建设合作对接活动,邀请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驻沪总领事馆,省商务厅领导、各地市商务部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广核集团以及我省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企业100多家单位(企业)150多人参加活动。三是积极开展援外培训相关工作,在省厅牵线下,引导葡萄牙纺织工业培训班与绍兴轻纺城开展对接。

(三)聚焦境内与境外,开放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指导海亮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工业园区参加省境外园区考评,首次获评省一类园区(全省仅8家)。截至目前,海亮美国园区已入驻中外企业10余家,在开展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为国内“走出去”中小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减少“走出去”风险隐患。二是持续推进浙江(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园区建设,2023年,境外并购产业园产值超1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305万美元,36个基础配套项目全部顺利推进,相关做法入选省“地瓜经济”首批最佳实践案例。新昌县成功入选“浙江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合作试点”。

(四)聚焦规范与提升,境外投资服务体系积累新优势。一是持续擦亮“丝路护航”品牌,实现省市、市内外、国内外“三联动”,联合市委组织部组织举办“越商大学堂”之“丝路护航”境外投资实务以及风险防范专题讲座,联合市贸促会法律事务处举办境外投资合规培训,组织企业参加省厅组织的“丝路护航”活动5场次,累计惠及企业近500家次。二是梳理境外投资服务相关事项,纳入“政务增值式服务开放服务板块”,便利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与合作。2023年全年共服务并完成备案1000万美元以上境外投资项目(含增资)6个。三是推动商务人员出入境更加便利。截至12月份,累计为348家企业的外籍人员上报来华入绍邀请函申请1560人次,下发邀请函1560人次,来自59个国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