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服务贸易
盘点2023丨服务贸易:数字引领、质效双升,规模突破百亿,增速全省第二
发布日期:2024-01-30 12: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编者按

2023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谱写新时代胆剑篇”新定位新使命,认真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商务经济稳中向好的优异答卷,蝉联全省商务系统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即日起,绍兴商务公众号特推出“盘点2023”专栏,分篇盘点全市商务系统各领域、各区、县(市)2023年工作举措、成效、亮点,向全市人民报告工作。

2023年,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固基扩量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通过“谋划调度、培育主体、展会拓市、服务保障”多点发力,全市服务贸易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创新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全市服务贸易规模突破百亿。

1-12月,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01.17亿元,同比增长76.37%,增速位居全省第2;

1-12月,全市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8.85亿元,同比增长235.29%,增速位居全省第2;

1-12月,全市数字服务贸易增量41.3亿元,增量位居全省第2;

重谋划强调度,各项指标稳步增长

加强服务贸易指标运行分析和对策研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推进服务贸易工作机制。一是精准调度。聚焦服务贸易、数字服务贸易等重点指标,坚持月“预测+调度”,找准工作抓手,抓好挖潜培育,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二是精准用力。实行季“分析+通报”,通过数据找差距、补短板、定方向,全面提升运行监测指导的精准性。三是精准服务。分管领导及处室人员积极下沉县市区,精准开展“上门服务”,会同属地抓落实、抓推进,夯实服务贸易企业工作基础。1-12月,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01.17亿元,其中服务贸易出口43.15  亿元,同比增长77.86%,进口58.02亿元,同比增长75.28 %;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8.85亿元,同比增长235.29%,其中数字服务贸易出口29.4亿元,同比增长337.48%,进口29.46亿元,同比增长171.9%。

重培育强主体,服贸规模发展壮大

坚持抓大、培优、育新相结合,以存量带增量,不断扩大服务贸易企业纳统队伍,全年新增服贸企业226家。一是培育服务贸易重点企业。以大型制造企业为重点,鼓励引导向研发设计、技术输出等高附加值服务领域转型升级。二是培育服务贸易特色项目。深入摸排、报送优质企业和项目,美盛文化获评国家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达利丝绸等3家企业获评省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世纪华通获评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企业,“桃花猫和东海鱼、奇幻水晶晶”展品获评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铜奖。三是培育服务贸易载体平台。不断强化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服务外包基地的聚集、引领作用,全年新增芯联集成、三花新能源等30余家服务贸易重点龙头企业。同时,聚焦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上虞标准化研究院的区块链(数字化场景应用)标准化试点获评浙江省数字贸易标准化试点基地,上虞区获评首批省级数字贸易示范区。

重展会强拓市,国际市场不断扩张

以展会为载体,积极动员企业参展,帮助拓展国际市场。一是制定全市商务展会目录。立足本市产业特色和企业发展需求,牵头制定2023年商务重点展会目录;二是借力云端拓展多元市场。加大企业线上参展、对接会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利用“云展会”等平台展示新品、获取新单,市本级预筹政策资金360万元。三是组织企业参加线下展会。宣传企业“走出去”拓市成功经验,调动企业参展积极性,在巩固扩大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加大新市场开拓力度,全年组织26家重点服贸企业参加服贸会、数贸会、数交会等境内外服贸展会。

重服务强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坚持以市场主体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载体,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一是认真兑现落实惠企政策。修订完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等惠企文件,引导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全年向上申领中央政策资金89.17万元,兑付服务外包资金1400万元、会展业发展政策资金2067万元。二是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工作。市、县联动,持续深入45家重点服贸企业开展“三服务”,全面构建常态化帮扶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广泛开展各类主体培训。组织商务、企业人员开展服贸业务培训3场次,赴企业政策宣讲45场次,累计培训人员356人次,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政策和业务知识,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